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2018-2019赛季WCBA联赛常规赛收官 细数恒安心相印女篮七宗“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30 17:23
  

  随着WCBA联赛的结束,近日,恒安心相印女篮主教练龚松林带领三名队员,与联赛各队精英一起,在全明星周末中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这支年轻的队伍才刚刚起航,作为“一年级”新生,她们最终排名联赛第16位。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赛场上的姑娘们却不缺乏亮点。

  时隔多年首次冲击联赛、新帅上阵、年轻球员集结,恒安心相印女篮度过了一段漫长的磨合期。相比于联赛前段,在后期的比赛中,球队的状态更稳,且拼劲儿丝毫不减。回顾常规赛阶段比赛,哪场比赛成为经典之战?哪些球员的表现又让人眼前一亮?让我们一起来细数恒安心相印女篮的七宗“最”。

  最“大牌”主帅——龚松林

  对恒安心相印女篮来说,全队最大牌的明星并不是某位队员,而是他们的主帅——“福建球王”龚松林。

  龚松林来自晋江新塘,自2002-2003赛季他便进入CBA。当运动员时,他曾为新疆队、福建队、浙江队、上海队、佛山队多支球队效力。职业生涯,他单场最高轰下过50分,曾单场命中13个三分球,还曾有单场7次抢断的表现。他曾多次入选中国男篮集训队,是福建历史上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之一,也是福建女篮史上最大牌主帅之一。

  即使是从球员变身为教练,龚松林依然声名在外。特别是在家乡晋江,许多时候出门应酬,总是有不认识的球迷默默帮龚松林买单。转型担任教练后,还有许多球迷是冲着龚松林来看恒安心相印女篮比赛的。

  这个赛季,因为恒安心相印女篮阵容过于年轻,缺乏比赛经验,因而成绩并不理想,但这并不代表龚松林的执教水平低。本赛季,他入选了WCBA星锐赛星锐联队助理教练,就是最好的证明。

  最强“大脑”——杨雅惠

  在“长人如林”的WCBA赛场,杨雅惠凭借过人的速度爆发力及控球技巧立足,乃至扛起球队。赛季中,杨雅惠共上场32次,这足以看出教练组对她的认可和厚望。此前效力于广东队,她更是得到原广东女篮主帅汪蔚杰的褒奖,“就算她在场上只得到10分,整体效果也绝不止于此。”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会得到什么!”恒安心相印女篮当家控卫——杨雅惠,来自“宝岛”台湾。本赛季结束,杨雅惠场均得到7.8分,篮板4个,助攻5.6次,抢断1.8次。值得一提的是,她60次抢断排名WCBA国内球员第三;总助攻数高达180次,位居联盟第一,是目前WCBA最优秀的控卫之一。

  最顽强队长——黄银婷

  多年来,黄银婷屡次与福建女篮“老大姐”们组团冲甲均以失败告终,但这并不影响她打进WCBA联赛的决心。本赛季,当她和球队踏上日思夜想、梦寐以求的WCBA联赛,她的身上多了另一个身份——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队长。

  最后一个客场之旅,恒安心相印女篮北上挑战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天津冠岚女篮。从开场至终场前5分钟,双方比分始终僵持不下。关键的第四节后半段,始终饱受腰伤困扰的黄银婷自动请缨带伤上阵。她连续的三记三分球犹如三把利刃,刀刀冷冽,最终帮助球队稳住领先局势,赢得了宝贵的第七场胜利。

  最激动瞬间——主场绝杀天津

  本赛季,恒安心相印女篮取得八场胜利,主场比赛中最让晋江球迷至今想起仍激动不已的莫过于主场绝杀天津。2018年11月30日,恒安心相印女篮在祖昌体育馆迎战同为WCBA新军的天津女篮。最终,恒安心相印女篮凭借着林青容的压哨绝杀,以74∶72艰难地赢下比赛。

  当时比赛还剩3.9秒,主教练龚松林立刻请求暂停,布置最后一波战术。暂停回来,林青容在三分线外接球,随后突破上篮得手。这一绝杀带来了久违的胜利,终结了恒安心相印女篮的连败局面。

  最强火力——林青容

  场均15.8分,8.3篮板,1.2助攻,0.7盖帽,这是WCBA联赛中林青容的成绩单。在此前公示的WCBA统计数据中,林青容在篮板榜上位居前三,同时,她还是前半程比赛中最多盖帽的球员之一,综合得分在国内球员中排第二,篮板排第三,还曾单场砍下30分16个篮板的好数据。凭借出色的表现,林青容不但入选了本赛季WCBA全明星周末首发阵容,还摘下全场最多的7个篮板。

  “林青容的进步空间还很大,这只是她职业联赛的第三个赛季,随着更多比赛的磨炼,她一定会打到一个更高的平台。”说起林青容,福建众腾女子职业篮球俱乐部负责人如此评价。

  联赛中作为球队主力,林青容“享受”了巨星般的待遇,经常遭到对手的包夹防守,这让她颇感压力。面对未来,林青容锐气未减,“我相信自己和团队有能力争取更高的荣誉”。

  最年轻阵容——3名“00后”小将

  四个月的拼搏,三十四场比赛的艰辛,十七座城市的征战,恒安心相印女篮虽然没能取得辉煌战绩,却也离梦想越来越近了。每一场比赛中,恒安心相印女篮打法十分明显,秉持一贯的“小、快、灵”风格。

  而时隔多年重返联赛,恒安心相印女篮在对阵队伍里略显稚嫩。体力不支的她们经常后半场被对手反超,经验不足也让她们时常盯防不到位,在赛场上乱了阵脚,失误频频。在这支新军中,即便是龚松林的职业联赛教练生涯也是从零开始,而有过联赛经历的球员只有林青容、陈金婷和杨雅惠三人,其他队员均为“一年级”新生。队员们都非常年轻,“90后”占据大多数,“00后”小将有三名。

  随着联赛的结束,年轻的恒安心相印女篮在失利中成长,取得了明显的进步,球员之间也日趋默契。在这批队员中,陈财金、林青容、谢荣玲等队员曾入选过国青队阵容。联赛打下来,不难发现,林彩钰、罗玉涵等队员也表现亮眼,多次得分超过两位数。相信经过几个赛季的磨炼,她们将脱胎换骨。

  最佳新人——谢荣玲

  WCBA第十六轮比赛,恒安心相印女篮主场绝杀天津。在这场比赛开头,恒安心相印女篮获得球权,谢荣玲突破得手。这名替补队员第一次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眼球,不过她带给大家的惊喜可不止于此。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主场迎战联赛排名第一的广东女篮时,谢荣玲成为奇兵,在进攻端表现优异,一次次帮助球队紧咬比分。全场结束,谢荣玲单人砍下11分。此后的比赛中,谢荣玲上场的机会多了,也接连得分上双。

  这位来自福建闽清的姑娘有着近十年的球龄,身高1.71米,场上担任控卫或小前锋,年仅21岁的她第一次参加联赛感触颇多。让谢荣玲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这场自己首次拿下两位数得分的比赛,她说:“那场比赛让我发挥了最好的自己,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那才是真正的我。”

  (记者_张华玲 董严军 文图)

标签:WCBA常规赛|福建女篮|恒安心相印女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