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家庭突遭变故 姐弟俩成孤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17 08:45
  

勤工俭学为攒台电脑 他们想让生活好起来

  由于疾病等原因,爷爷、爸爸等相继过世,妈妈也因病离开,家住晋江内坑镇亭顶村的姐弟俩成了孤儿。两人相依为命过了近4年时间,今年,姐姐小凤19岁,在福州读大一;弟弟小进15岁,正读初三。他们相信,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家庭接连遭遇变故

  姐弟俩相依为命

  上周末,记者来到姐弟俩位于亭顶村后库自然村的家中。那是一栋三层民房,外墙裸露的水泥砖石,仅有二楼做了简单装修,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房子显得空荡荡。弟弟小进坐在二楼楼梯口洗捡着早上从菜市场买来的小青菜,姐姐小凤则在阳台搓洗着弟弟换下的脏衣服。

  小凤回忆道,从小到大,每天天还未亮,爸爸妈妈就一起出门打工了,有时忙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2013年,房子盖起来了,虽然没有装修,一家人也欢天喜地地搬进去住了,即便到现在,家里最像样的家具还是那两三张床。

  然而,不到半年时间,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突然连遭变故。2014年年底,爷爷意外跌倒过世。也因为爷爷过世,姐弟俩才知道,原来妈妈已经患病住院了许久,“当时,我记着爸爸说,就算欠一屁股债也要医好妈妈。然而,妈妈术后,爸爸却意外查出癌症晚期,但他宁愿忍痛也不肯去治疗,本应好好休息的妈妈则提前出院,回家照顾爸爸。不久,爸爸离开人世,一年后,妈妈也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过世了。”小凤哽咽地说,那段时间她很痛苦、很气:为什么我们一家的运气这么差。

  重燃希望

  他们要让生活好起来

  因为疾病,一个家庭陷入贫穷;因为疾病,姐弟俩成了孤儿。小凤告诉记者,没了亲人,她和弟弟时常在梦中惊醒,对以后的生活茫然无措。“在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和好心人帮助我们重燃了希望。”小凤说,“四帮四扶”给他们当“靠山”,帮装修帮助学,因姐弟俩都没有经济来源,还特别为弟弟申请了孤儿补助,为姐姐办理了低保,让他们有了生活来源。

  “贫穷不是我们可以选择的,但活得光不光彩是我们可以选择的。”重燃希望后,姐弟俩变得更独立、上进。

  弟弟小进上初一后开始留校住宿,每次周末回家,他都会自己买菜做饭,家庭的变故让他比同龄的孩子更加懂事。姐姐小凤在福州读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在就读的影视编导专业中成绩突出。

  寒假即将到来,小凤这次提前回家,是想尽快在镇里找到一份寒假的工作。由于专业需要和课业加重,小凤需要配备一台可以学习创作的电脑设备,“我知道完成这件事难度较大,但也要努力争取。”小凤说,“我想把专业学好,靠自己的本领让我们俩生活好起来。”

  征集令

  “暖冬行动”犹如冬天里的阳光,温暖着贫困家庭的心。尽管遭遇各不相同,但他们有着共同的期盼:困难是暂时的,挺过去就是晴天。

  您的一次握手,您的一次帮助,都是对“暖冬行动”最大的支持,都是给晋江这座城市增加温度。

  请记住我们的“暖冬”公益热线82003110,或通过关注“晋江经济报”官微、在新浪微博@晋江经济报 等方式与我们联系。

  (记者_黄伟强 文图)

标签:孤儿|变故|暖冬行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