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研讨会暨福建农信经验交流会在福州举行

www.ijjnews.com   福建农信  2019-01-12 12:06
  
   
      1月10~11日,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共同主办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研讨会暨福建农信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此次会议以“不忘初心振兴乡村当好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农商行、农信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福建省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薛鹤峰代表福建省政府和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致开幕词,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专门为本次会议致贺词,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张镇雄介绍了福建农信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的主要经验做法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巡视员徐晓波,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巡视员许正斌,福建省财政厅厅长余军,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等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曹玉书、徐晓波、张红宇分别做主旨报告。

  薛鹤峰在代表福建省政府、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致开幕词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福建加快发展,赋予了福建“六区”叠加的先行先试政策,为福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需要各种金融资源和工具的整体协同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仅有经济意义和商业意义,更有深刻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三农”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亟待补强的薄弱环节。

  陈宗兴在贺词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提质拔节之年。要发挥好农信系统的“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坚持普惠金融初心,持续健全适合“三农”特点的金融体系,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的多样化金融需求。

  张镇雄在介绍福建农信支持乡村振兴经验时指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省农信联社党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截至2018年末,全省农信系统总资产突破8200亿元,各项存款突破6300亿元、位居福建省银行业首位,各项贷款突破3800亿元,纳税连续7年占全省财政收入超过1%。

  张镇雄表示,福建农信当好乡村振兴主力军的主要经验做法,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十六个字,即战略引领,渠道发力、产品创新、机制保障。

  作为福建省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的主力军,党的十九大后,福建农信义不容辞地扛起服务乡村振兴大旗,率先在全国农信系统和福建金融机构中出台《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五个目标、十条措施、五项保障,确保在乡村五大振兴领域中有农信智慧、农信力量、农信故事。

  福建农信把“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移动金融服务不出户”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机构网点“乡乡通”、便民服务“村村通”、电子银行“户户通”三通服务品牌,为有效畅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供给渠道奠定坚实基础。

  在“唱好融合戏”方面,福建农信按照唱好山海协作、城乡统筹、产业融合“三台戏”的要求,创新推出扶贫贷、助学贷、安居贷、小微宝等19款支农扶农特色产品。“担保金·扶贫贷”等3款扶贫专项产品,业务覆盖全省60多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扶贫小额信贷发放量占全省银行业80%以上。至2018年末,23个贫困重点县贷款发放量523.58亿元、占全省30%以上,贫困户建档45.2万名、覆盖面达100%、贫困户贷款余额19.20亿元,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累计发放助学贷款51.8万笔,授信42.3亿元,累计发放贷款31.5亿元,帮助18.5万名贫困学子上大学,市场份额超82%,是唯一实现业务开办全覆盖的金融机构。

  同时,福建农信在党建引领机制建设、考核推动机制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建设、建档评级机制建设、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等多方面都积极创新,与各级党政以及有关部门的联动协作,搭建银政合作、银企互动、银村共建等服务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争取政策支持,凝集多方力量,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合力。至2018年末,各行社与各级政府及组织部、农林局、税务局等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农业合作社、学校、村两委等签订104个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有关协议。

  张镇雄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福建全省农信系统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紧跟国家战略,以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积极向各位领导、专家学习取经,汇聚众智,攥紧五指,打出服务乡村振兴的福建农信组合拳,助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本次研讨会还设立了圆桌对话环节,围绕“农商行、农信社在乡村振兴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协会秘书长杨再平,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黄震,福建省农信联社副主任张永良,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福建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等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观点,并与媒体记者做了深入互动交流。

  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省区市农信系统代表,福建省有关地区、部门和行业代表,福建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保监局主要负责同志、福建省农信系统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1月10日,与会嘉宾赴“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共同调研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实践,进行座谈交流。

  

标签:农信
稿源: 福建农信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