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黄塘“脏乱差”要变绿地公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02 08:41
  

村委会门口微景观雏形初现

昔日旱塘变“世外桃源”

  晋江新闻网1月2日讯 昨日虽然是元旦假期,但晋江内坑镇黄塘村一处新建的微景观施工工人依旧在施工,这处微景观是由猪棚、厕所、杂草改建而成,村民们期盼着能早日建成。据介绍,这是2018年以来,黄塘村建的第4处微景观。通过微景观建设,黄塘村的乡村面貌发生了改变,同时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也越来越高。

  整治脏乱差

  恶臭变花香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黄塘村,在莲山路通往村委会的入口处,一处微景观雏形初现,部分绿植已经铺上。

  “这里是村里的主要入口,也是村里的‘门面’。长期以来,这里有猪棚、旱厕,恶臭扑鼻。”黄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文托说,经村两委决定,以“借地绿化”为原则,改变乡村面貌。

  从恶臭变花香,从脏乱变整洁。今年,黄塘村着重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从最脏乱的地方治起,以建微景观为抓手,推动乡村环境整体向好。如今,黄塘已经建了3处微景观,其中,有2处微景观是曾经村里最脏乱、最臭的地方,以往甚至需要捂鼻而过。

  “刚一开始,借用群众地块建微景观,这一想法许多村民很不理解。村两委就慢慢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每建成一个,村民是看在眼里的。见到变化如此之大后,很多村民纷纷找到村委会,希望借用他们的地块建微景观。”林文托说。

  离黄塘村委会不远的山围塘是村里的“世外桃源”。站在山围塘边,放眼望去,远处灵源山,近处碧波粼粼,在晚霞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宁静。

  然而,这处“世外桃源”,多年前被不断破坏,水位不断降低,最后竟变成旱塘,甚至还能将车开进旱塘里。

  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黄塘村启动山围塘修复工程,清淤泥、维修坝闸、修建护砌。去年年初,村民儿时印象中的山围塘又回来了,建成后,山围塘的水重新成为农民的灌溉用水。

  多方联动齐上阵

  人居环境向好

  林文托说,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党员发挥着巨大作用。他们带头认领服务项目,主动参与村庄治理。

  在黄塘村院子里,党员认领项目的公示牌在醒目的位置。90多岁的党员林辉额认领的项目是水泥硬化工程,只要一有空,林辉额就会到村里走走,看看哪里的路破损了。村两委都劝他年纪大了好好休养,但林辉额却坚持身体力行。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林辉额来到村委会院子里,修补院子里的破损处。“反正我也没什么事,村里建得这么美,应该让这种美继续保持下去,我做点工作是应该的。”林辉额说。

  在黄塘村,还有一支机动人居环境整治“部队”,他们是村两委和环卫保洁队伍,每天不间断巡查。

  日前,黄塘村环卫保洁负责人姚元祥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加塘溪黄塘段有300多米河道出现大量垃圾。随后,黄塘村两委决定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发动党员、村民开展河道整治工作。

  在大型挖掘机的帮助下,2天的时间,河道中300多米的淤泥连同周边的垃圾被一并清除掉。

  如今,随着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村庄变得越来越美。村里的微景观成为群众最乐意去的地方。

  (记者_陈崟)

标签:三拆一清|内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