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新塘杏田87岁老人 重拾百年手艺 食物雕放异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1-01 10:18
  

  晋江新闻网1月1日讯 近日,在晋江新塘街道杏田社区延庆寺重建落成之际,由社区87岁的老人王为昌制作的食物雕贡品吸引了厝边们的眼球。这些由芋头、地瓜、茄子、姜等简单食材做成的鹿、麒麟、丹顶鹤等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让大家惊叹不已。

  王为昌告诉记者,食物雕这项手艺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除大型寺庙祭祀庆典外,古时候富贵人家的小姐出嫁,也用作随嫁的嫁妆。”王为昌说,他小时候读书,唯独对美术感兴趣,30岁左右在安海美术工艺厂学习了一段时间,算起来,做食物雕的时间估计有20多年,后来随着社会发展,这项手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最近一次是在20多年前,金井丙洲村的人请我去做。”谈起这门即将失传的老手艺,王为昌老人眼中透露出些许失落。

  在王为昌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还在制作中的食物雕,整体部分已经基本完成。“你看,这是用中药当归做成的四肢、尾巴和触角,发菜做胡须,芋头做成身体,瓜子粘成羽毛,鱿鱼干修剪成背脊,再涂上光油和金膜……”指着其中一件雕品麒麟,王为昌一一向记者介绍。

  此外,另外四件食物雕的贡品为鹿、凤、丹顶鹤、香炉,也均采用这些简单的干性食材制作而成。王为昌表示,他此次制作的五件贡品称为“五牲”,作为社区延庆寺重建落成后祭祀的贡品,“在很早以前,人们祭祀用鸡、鸭、猪等五牲做贡品,但是不能放太久,往往隔一天就坏了,后来人们便发明用蔬菜类的干性食材制作,这样做成的贡品慢慢风干,放10多天都不会腐烂。”

  王为昌的四媳妇柯婉霜告诉记者,这是公公时隔20多年后重拾这门手艺。“现在社区里会做这手艺的老人几乎没有了,此次寺庙翻建在社区是件大事,大家多次邀请他才答应,虽然老人家年纪大了,手脚慢了,但做事情仍然很细致。”为了赶在寺庙落成庆典前完成,公公有时一做就是好几个小时,常常忘了时间,中午也没休息,有时还做到凌晨2点。

  在一张简单的案桌上,记者看到钳子、剪刀、美术刀、大头钉、镊子和刷子等日常手工工具。别看制作材料简单,但也花费了王为昌老人不少精力,“用于食物雕的食材必须是质量好的,为此,他还亲自跑到石狮、青阳等地挑选。”柯婉霜说。

  记者_柯明娇 文图

标签:新塘|手艺|食物雕|王为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