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晋江城市面貌华丽蜕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24 19:42
  

 天翻地覆慨而慷 此心安处是吾乡

  40年辛勤耕耘,40载春华秋实。一路走来,晋江经济得到飞速发展,城市建设更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初冬的晋江,暖阳高照,绿意葱葱,繁花盛开,一个个建筑群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目及之处,城市建设成绩斐然,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姓生活环境、居住条件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海内外500万晋江人共享城市蜕变带来的丰硕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城市的变化,不仅仅是黑白老照片到彩色照片的过渡。从2009年起,晋江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征迁量超840万平方米。征迁过程坚持“为民建城、公益至上、群众参与、科学决策、公平公正、一以贯之、以情动迁、人文关怀”,取得了征迁区域民众和广大华侨的理解和支持,顺利完成大规模征迁。百姓住进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小区,中心城区的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留住了乡愁,城市的公共配套逐步完善。

  这些年来,晋江坚持以人为本、为民建城,推进大规模城市更新改造,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16个组团(片区)改造全面推进,建成52个现代小区,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升至65%,初步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的发展格局。

  这些年来,村镇建设提质增效。晋江全力推进安海、金井、东石、磁灶等4个改革试点镇建设,梳理整合近1000个建设项目。加快80余个省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国家、省、市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金井镇被列入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金井人才梦想小镇、深沪体育小镇、新塘“芯”小镇分别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安海镇被列入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新塘街道梧林社区、龙湖镇福林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深沪镇运伙村入选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龙湖镇福林村被列入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安海镇瑶前村和金井镇围头村入选第二批省级传统村落。

  这些年来,民生住房更有保障。目前,全市商品房、安置房、保障性住房“三足鼎立”,让每一个晋江人都能住有所居。据统计,全市交付使用的商住大厦、商品住宅区、安置小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住宅小区191个,其中由社区管理和业委会自治的小区38个,聘请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153个约3000万平方米,涉及群众约52万人、物业服务企业87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市共有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41个,建设保障性住房51033套,其中建设套数43042套,货币安置5601套。同时,危旧房屋改造全力推进。

  这些年来,建筑行业管理日益规范。全市取得资质建筑企业225家。同时,晋江建筑市场秩序不断规范,建筑节能水平逐步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渣土运输管理更加规范,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力量。据了解,今年1-11月份全市建筑业产值达286.73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本市建筑企业产值67.03亿元,同比增长33.8%。

  40年砥砺奋进,40年跨越腾飞,晋江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安全感。如今的晋江,正以优美的环境、宜人的景象,向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阔步前进。

  (记者_蔡斯洵 董严军 文图)

  (感谢陈谋演提供图片)

标签:城市建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