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紫帽园坂村济阳楼蔡其矫诗歌馆开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2 08:30
  

5个主题展区带你回忆诗人一生

  晋江新闻网12月12日讯 为纪念紫帽籍当代著名诗人蔡其矫先生诞辰100周年,昨日上午,蔡其矫诗歌馆开馆仪式在晋江紫帽镇园坂村济阳楼蔡其矫故居举行。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惠玲,以及来自北京、浙江和本省的作家协会会员,各地蔡其矫研究学者等齐聚济阳楼,参观诗歌馆并召开座谈会。

  林惠玲表示,100年前的今天,园坂见证了一位伟大诗人的诞生;100年后的今天,大家共同见证了蔡其矫诗歌馆的建成。它不仅是晋江不断推动蔡其矫诗歌研究工作的一个具体表现,也是挖掘和保护地方文化名人工作、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项成果,更是晋江市委、市政府重视和大力推进全市文化建设的一个亮点。

  蔡其矫1918年12月11日出生在紫帽镇园坂村,幼年时代随家人漂洋过海,青年时代又怀着满腔热血奔赴延安,投身祖国抗日战争和中华民族解放战争,并开始了长达近70年的诗歌创作,其间,他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气节、讴歌革命胜利的爱国诗篇,以及反映乡土历史、人文、地理、艺术和民族风俗的诗篇。

  2017年8月10日,晋江市委主要领导召集相关单位现场办公,拉开了蔡其矫诗歌馆的筹建序幕。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及蔡其矫诗歌协会,省、市作家协会,蓝鲸诗社等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建,蔡其矫诗歌馆顺利完工。

  昨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诗歌馆展区分布在济阳楼一、二楼,分为《烽火旋律》《大地情诉》《诗国行吟》《故园恋曲》和《海洋回声》5个主题,每个主题展区都设计得十分精美,充满诗人情怀。

  “盼望了很久,诗歌馆终于建起来了,很感动,很惊喜。”来自泉州的散文家、诗人蔡芳本激动地说,诗歌馆布置得很丰富、很立体,简洁明了,最让他意外的是,馆里还有生活区,这是很难做到的。他建议晋江继续打造蔡其矫诗歌节或诗歌奖等,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泉州市老领导洪辉煌表示,蔡其矫诗歌馆将成为一张文化名片,让更多人了解蔡其矫,传承蔡其矫诗歌精神,让蔡其矫研究走向深入。

  记者了解到,蔡其矫诗歌馆将免费对外开放,下一步,紫帽镇计划把蔡其矫诗歌馆打造成为晋江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蔡其矫的文化品牌推广出去。

  (记者_蔡培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蔡其矫|蔡其矫诗歌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