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马最强攻略——文明观赛篇 这些马拉松礼仪你知道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07 08:49
  

  晋江新闻网12月7日讯 12月9日,一场激动人心的体育盛宴——2018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将盛大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一万多名参赛选手齐聚于此,还有更多的市民观众前来现场加油助威。这是一场免费的精彩赛事,但群众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请大家提前了解并遵守马拉松礼仪。

  文明观赛安全有序

  当热情得体的东道主

  记者建议,观看马拉松比赛前,观众应先了解马拉松比赛的特点和相关知识,做到注意赛场秩序和适时保持安静。现场一定要服从赛事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观看。协助赛事工作人员共同维持比赛秩序,不要因为一时疏忽造成不可弥补的遗憾。有老人和儿童一起观赛时,应照顾好老人和儿童,以免走失走散。同时,还要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以免丢失。且观众朋友尽量不要携带宠物,若不得已携带,请约束好自己的宠物。

  无论来自哪个国家的运动员,观众都应喝彩加油,为运动员鼓劲,不拥挤,不起哄。叫好时要注意语言文明、热情大度,切忌鼓倒掌、起哄以及针对运动员说讽刺或者攻击性的语言。同时,观众在观看比赛时不可以“越线”,不可以冲到或穿越赛道。

  在比赛中,运动员会从补给点或志愿者手中接过一些水和饮料,但这一行为是有着原则性规定的。除了按规定设置的站点外,运动员不能从比赛线路上其他地方获得水、食物等物品,避免造成犯规行为。观众也不能随意给运动员递水、食物等物品,不随意索要签名或拍照,否则会影响运动员参赛,导致运动员被误判甚至出局。观众更不得朝赛道里丢弃杂物,以及做出其他影响比赛正常进行的不文明行为。

  比赛当天,也会有很多市民随身携带饮料或者食品,但请大家牢记千万不要随手丢弃饮料瓶、食品包装袋等垃圾,不文明行为既增加了环卫工人负担,还影响一座城市的形象。请大家自觉配合赛事安排,自觉维护公共卫生,随手清理废弃物,做到“人走场净”,让美丽赛道成为风景线。

  关注路况绿色出行

  做支持晋马的主人翁

  为了避免赛事热门观赛点人数太多,观众尽可能选择就近观赛。在这里要提醒的是,届时,体育中心将封闭。也就是说,观众朋友们不要往起终点走,尽量疏散到赛道各段,也许将收获不同的惊喜和美景!

  记者了解到,比赛当天上午6:30至下午2:30止,晋马赛道及其周边将实行双向全封闭交通管制,而当天上午5:30至下午3:00止,体育中心周边实行交通管制。即,禁止车辆、行人通行,两侧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包括临时停车泊位也禁止停车。所以,这就要求所有想在比赛当天去现场观看比赛的市民,最好避峰出行。同时,马拉松赛道各个赛段都有工作人员、志愿者和保安人员维持秩序,请现场观看的市民朋友一定要服从指挥,不要随意横穿赛道。服从现场引导,进退有序,确保人身安全。

  同时,为防止出行不便,建议市民朋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步行到现场观看比赛。对于没有计划观看比赛的市民朋友们,请提前关注路况,以免耽误出行。总而言之,赛事期间,市民尽量减少机动车出行,尽量避开交通高峰,听从交警指挥,支持赛事工作。

  赛事组委会温馨提示:观看比赛时,群众应自觉维护赛场公共卫生,不践踏破坏花草树木,不损坏公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烟头、果皮等杂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足以反映民众素质。激情晋马,文明晋马。让我们用真诚的微笑、热情的欢呼,为晋马加油,为晋江添彩,为举办有特色、高水平的国际马拉松赛,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记者_张华玲)

标签:晋马|礼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