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 认识流感 预防流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7 09:07
  

  晋江新闻网11月27日讯 冬天是流感高发季节。连日来,晋江市流感病人明显增多。在此,晋江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认识流感,预防流感。

  流感,全称流行性感冒,一般表现为发病急、发热(部分病人可出现高热,达到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面色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能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儿童、老人、孕妇和慢性病患者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休克等。

  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是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主要通过咳嗽或打喷嚏传播,接触被流感病毒污染的茶杯、玩具等也可能发生感染。

  认识流感还不够,关键要懂得如何预防?

  1.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受个体差异等因素影响,疫苗的保护率并非100%)。建议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及孕妇等应优先接种疫苗。

  2.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如常开窗通风(1天3~4次,1次30分钟左右,注意避免穿堂风)、勤洗手等。

  3.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如注意保暖、多喝水、不吸烟酗酒、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等。

  4.尽量避免到广场、超市、影院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流感的机会。

  5.出现流感症状要及时就医。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不要自行服用抗生素等药物。

  特别提醒:学校和幼托机构是流感好发的地方,因此,学校和幼托机构老师要做好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登记等工作。一旦发现学生和幼儿出现发热或流感症状,要第一时间为其佩戴口罩,并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就医;发现学生和幼儿流感疫情苗头,应及时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并配合开展疫情处置。发生疫情的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加强教室、保健室和办公室等场所的通风和消毒工作,放学后最好把门窗都打开。患病学生和幼儿在退烧、症状消失48小时后,才可正常回学校上课。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卫生与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