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疾控专家教你防蚊灭蚊 预防蚊媒传染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29 08:34
  

  蚊媒传染病是指以蚊子为媒介进行传播的传染病,通俗讲,就是被蚊子叮咬后可能感染的传染病,包括疟疾、乙脑、黄热病、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其中,登革热和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传播。

  目前,我国周边国家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疫情呈上升趋势,且国庆将至,出境旅游和人员流动增加,以及晋江市蚊虫活动仍较频繁等,增加了晋江市发生蚊媒传染病疫情的风险。

  在此,晋江市疾控中心健康提醒:预防蚊媒传染病的关键是清除积水,市民要及时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易积水容器,减少蚊虫孳生;国庆外出到登革热流行区域旅游,要做好防蚊驱蚊等个人防护。

  那么,平时应该采取哪些手段才能有效灭蚊防蚊呢?

  一、如何使用驱蚊剂?

  将驱蚊剂(如花露水)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注意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4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具有我国农药登记证的驱蚊剂可以用于婴幼儿,但要注意不适用小于2个月的婴儿。

  二、居民家庭如何防治蚊虫?

  1.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

  清除可能蓄积有蚊幼虫孳生的各种水体,翻盆倒罐,清理废弃器具和卫生死角,妥善处置废旧轮胎,倒置室外各种易积水容器,消除一切形式的积水。家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盘的积水,有盖子的容器应盖上盖子。每周要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更换具有防渗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垃圾桶应加盖。

  2.加装纱门纱窗

  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进入。在蚊子活动频繁的时段(早上八九点、傍晚五六点),用滞留喷洒的杀虫剂涂抹纱窗,效果更佳。睡觉时使用蚊帐防止蚊虫叮咬。

  3.正确使用各类杀虫剂

  可按使用说明使用蚊香驱蚊灭蚊。使用蚊香时,要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以达到较好的驱蚊效果;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婴幼儿接触,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三、外出时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外出时应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旅行过程中要尽量租住卫生条件好的宾馆,最好是带有空调及纱窗的房间。

  四、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发热或皮疹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防蚊灭蚊|疾控|卫生与健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