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全方位提升发展品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6 08:58
  

  晋江新闻网11月16日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个大课题,如何抓落实、促成效,有千万条路子和办法,需要大家共同的智慧。昨日,记者继续采访相关人士,围绕乡村振兴怎么干畅谈经验体会。

  发挥滨海生态和人才优势

  提升特色小镇“颜值”和内涵

  “金井以自然、生态、人文、侨等为优势,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有作为空间。”金井镇党委书记丁鸿雨表示,金井镇将贯彻落实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精神,抓紧抓实,力促成效。

  “首先,我们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公益、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稳妥有序推进以围头村为代表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丁鸿雨认为,还要发挥滨海生态优势,持续开展“点、线、面”环境、水系、田园整治和景观提升,营造生态优美、民风淳朴、文化特色鲜明的乡村环境。

  丁鸿雨进一步表示,要依托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的人才优势,深化政、产、学、研、用高端平台,打造人才发展高地,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培养各类专业人才,提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颜值”和魅力。同时,要强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并重,提升资源的循环利用和统筹开发,用好用足用活现有资源,深入推进滨海乡村旅游连片开发、永续发展。

  此外,要鼓励支持农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一村一项目”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实现城乡环境与产业发展互动协调、经济活力与生态魅力同步提升,全方位提升全国特色小镇发展品质。

  鼓励民间资本和集体资产

  参与古村落建设项目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梧林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作为晋江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梧林古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将如何推进呢?

  “我们将建好并完善原住民生活区基础设施,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做好古村落保护环境协调区美化建设。”新塘街道梧林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煌仪表示,将鼓励原住民靠技吃饭,学习传统工艺,可以在古村开设作坊,弘扬闽南工艺。

  蔡煌仪说,将鼓励民间资本在本社区投资发展民宿、餐饮等第三产业,服务当地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集体资产投资于梧林古村落开发建设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增强原住民对古村落开发建设的认同感和主人翁意识;同时,要合理开发利用社区集体土地,做好第三产业,扩大居民就业率,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

  发挥高校专业与人才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以来,晋江市大力开展“五微五营双创”活动,激发乡村活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那么,泉州理工学院作为本土高校,该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泉州理工学院副校长蔡金佩表示,学校充分利用专业人才和智力优势,积极参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发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与专业技术优势,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传统村落保护、社会治理创新、村落文化保护传承、生态绿化、社区营造等方面出谋划策,先后参与大树微景观、乡村微庭院造景、河道微景观营造、九十九溪微景观营造等活动,积极推动乡村景观改造与设计、乡村中小学校园农业微景观设计。

  “下一步,泉州理工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与人才优势,在农业机械化技术改造、村级代理会计业务规范培训、美丽乡村景观营造、农产品电商冷链物流、百生百村服务新农村、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等方面,助力晋江乡村振兴。同时积极推动‘校地共建、校企共建、校校共建、班村共建’,让学校师生充分融入晋江的生活,成为一批又一批新晋江人。”蔡金佩说。

  (记者_沈茜)

标签:乡村振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