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非洲猪瘟不会感染人 正规猪肉放心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2 09:32
  

晋江市农业局:发现生猪异常死亡 请拨打电话85660119

屠宰场对入场生猪进行消毒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给全国的生猪养殖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虽然目前晋江并没有发现非洲猪瘟疑似病例,但是近段时间,仍有部分群众谈“猪”色变,对于非洲猪瘟是否对人有害颇感疑惑。

  昨日,记者带着市民最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晋江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答疑解惑。原来,非洲猪瘟只对生猪有危害,对人类无害,而且是可以防控的,市民不必恐慌。

  一、非洲猪瘟到底是啥?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以高热、出血、高死亡率为特征,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到100%,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

  生猪一旦感染,终身带毒,而且目前还没有免疫疫苗和治疗药物。因此,非洲猪瘟被公认为生猪养殖业的“头号杀手”。

  二、非洲猪瘟是否会感染人?

  答:不会,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是猪,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会感染该病毒。

  三、猪肉是否还能吃?

  答:非洲猪瘟的病毒并不耐热,在56℃的温度下,经过70分钟消毒或是在60℃的高温下经过20分钟的消毒,猪瘟病毒就可被破坏掉。市面上常见的消毒剂也都可以将其杀灭。所以,人不可能因为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

  生猪出栏时都是经过严格的产地检疫,屠宰环节也要经过严格的查证验物和屠宰检验检疫。检验检疫合格的,方可上市销售。在购买猪肉和生猪产品时,要到正规、合法的超市或农贸市场购买,购买前要查看是否有检疫合格证明。市场上经检疫合格的猪肉,可以放心食用;在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煮熟、煮透(包括最中间部位温度至少达到60℃以上),病毒很快就会丧失活性并失去感染力。

  四、如何有效防范非洲猪瘟?

  答:养殖户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严禁使用泔水或者是厨余垃圾饲养生猪,避免生猪接触到可能的传染源,建立严格的卫生消毒制度,提高场所的生物安全水平。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严格内部管理,生产区与生活区要安全隔离,工作人员不得在生产区吃饭,非工作人员不得与生猪直接接触。

  生猪调运户禁止非法走私买卖活动;运送生猪前后要彻底清洗和消毒运输车辆和用具;出国旅游的人员严禁从疫区地区携带相关猪肉制品入境。

  一旦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增多且有猪瘟类似症状,请及时向市农业局举报,举报电话:85660119。

  五、晋江如何开展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答:日前,晋江成立了非洲猪瘟应急指挥部,建立由多部门共同参与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召开多次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防控工作。目前,晋江市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但已紧急启动重大动物疫情Ⅳ应急响应,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都已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重大动物疫情Ⅰ级应急响应的要求,结合各自职责开展防控工作。

  各镇街组织村级防疫员对辖区内所有生猪养殖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有无异常死亡现象的生猪,对新建或回潮的生猪养殖场户一经发现立即予以清退、拆除和消毒;各相关业务部门做好餐厨垃圾去向的管控,严禁餐厨垃圾流向生猪养殖场户;严控生猪调运来源和渠道等工作,确保市场正常供应和价格稳定;严格实施生猪准调和运输车辆备案制度,严控疫区及其周边县市的生猪及其产品进入我市,严把生猪出栏和屠宰检疫关,切实防止疫情传入我市;全市4家生猪规模化养殖场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和易感动物进入养殖场,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全面实行封闭饲养生猪。

  此外,还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应急准备。印发宣传材料,加大非洲猪瘟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指导相关从业人员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召开晋江全市村级动物防疫员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非洲猪瘟的症状和防治要点,要求各防疫员要在开展免疫工作的同时注意观察养殖场户的情况。目前农业部门和各镇街已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疫情应急预备队伍,做好充足的应急物资储备。

(记者_沈茜 文图)

标签:猪肉|猪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