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人民日报:一心为民敢担当——记福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  2018-11-12 08:44
  

  原标题:一心为民敢担当(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记福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

  福建晋江,这个县域小城,连续24年综合实力位居福建首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晋江经验”。

  2010年10月,刘文儒来到晋江工作,并于6年后担任晋江市委书记。8年风雨路,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新型城镇化破题、传统经济转型等一系列考验,刘文儒迎难而上,在改革攻坚的舞台上,始终冲在一线,用实际行动争当“晋江经验”的践行者。

  直面考验化解风险

  金秋十月,晋江市一家纺织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这家能够制造超轻薄、防辐射等高端功能性面料的纺织企业,在4年前却濒临倒闭。2014年,由于转型倒逼、竞争加剧,包括该公司在内的部分晋江民营企业面临困境。“当时出现资金链断裂迹象,公司一旦倒下,还将牵涉上下游数十家公司。”企业负责人回忆。

  面对企业危局,是回避求稳还是直面考验?

  “一个字:救!”针对困境,晋江成立企业风险防控领导小组。“这家纺织公司是典型的创新型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就达数千万元,手握不少技术专利,潜力巨大。”刘文儒说,晋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措施,帮助有类似问题的企业解决难题。2017年4月,该企业入选泉州市金融办确定的全市122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2016年,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了刘文儒面前——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晋江市不良贷款率攀升,可能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刘文儒迎难而上。2017年,晋江成立不良资产处置对接组,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引导国企承接、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包。至今,晋江累计处置化解企业不良贷款115亿元,一批有产权专利、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得以解链重生。

  一杯清茶话“清”“亲”

  “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谈起对刘文儒的印象,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脱口而出。这家晋江土生土长的企业,如今已是国内最大生活用纸生产商之一。“在晋江,办事不用请客送礼,发展不靠关系靠本领。”许连捷说,“这句话是刘文儒书记的口头禅,更是我们企业实实在在的感受。”

  许连捷的感受并非个例。这些年,每到大年初一,晋江的企业家们都会迎来刘文儒的登门拜年。“从他当市长开始,大年初一来家里坐坐已成为惯例。”许连捷说,市长上门拜年,既不送礼也不吃饭,“一是表示慰问,更重要的是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看看我们需要哪些服务。”

  一杯清茶一番交流,蕴含了良性互动的政企关系。“助力企业,我们要当好‘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通过搭建平台、制定政策,推动企业发展。”刘文儒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刘文儒坚持每月都到项目、企业一线现场办公,分行业、分片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在他的带动下,晋江市四套班子成员每年都为项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上千个。

  改革创新勇担当,谱写发展新篇章。2017年晋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4000亿元,已有制鞋、纺织服装等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持有中国驰名商标42枚,部分知名品牌逐步走向国际化,经济效益、发展质量日益提升。

  申办盛会抢机遇

  2017年10月15日,意大利撒丁岛奥尔比亚。当国际中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劳伦特·佩楚卡郑重宣布“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城市是晋江”时,刘文儒热泪盈眶。

  时间回溯至2016年12月,彼时晋江刚刚启动申办,不少人却打起退堂鼓。面对质疑,刘文儒坚定地表示:“代表中国,就要担起大国之志,在国际竞技场上决战决胜。”

  时间紧、任务重、程序繁。几十处考察点完善、上百公里沿途景观提升、数千名志愿者培训……为备战2017年7月的现场考评,刘文儒冒着酷暑跑现场,一天下来衣服换掉好几件;5次率团、10多个国家、数十万公里……申办进入倒计时,刘文儒主动出击,在世界地图上留下了一串串饱含中国诚意的足迹。最终,晋江以绝对优势开创了中国县域城市成功申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先河。

  “成功申办世中会,为晋江城市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刘文儒说,这也正是晋江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组合拳之一。

  顶着“福建第一县”的光环,晋江尽管名声在外,但城市建设落后、市容形象不佳是不争的事实。

  2010年起,晋江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启动16个组团片区的旧城改建和棚户区改造,至今已改造超过1300万平方米,共有15万老城居民搬离杂乱的“城中村”。

  “为民建城、为民管城、为民创城,这是晋江的城市管理理念。”刘文儒说,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质,晋江每年将65%以上本级财力投入民生领域,构建完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环境和社会保障等7个民生体系。

  “要让晋江逐步发展成为一座生态宜居、功能完善、初具规模的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刘文儒说,“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标签:担当|刘文儒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