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昨天是立冬厦门却晴暖如夏 气象专家表示厦门常年无“冬”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8-11-08 11:34
  

  昨天是立冬,但由于冷空气缺货,厦门白天的最高气温一路狂奔,达到了28℃左右,再加上昨天空气湿度很大,早晨还出现了轻雾,白天感觉闷热如桑拿天。为此,有市民在朋友圈里惊呼:“在厦门除了大暑和小暑是真的,其他节气全凭想象!”

  那么,厦门立冬为什么温度高?今年立冬是史上最热吗?立冬这么热,今年是暖冬吗?晨报记者咨询了气象专家,为您解答那些立冬小疑问。

  立冬不入冬正常?厦门常年无“冬”

  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通常以此为冬季的开始。立冬期间,民间还有“进补以度严冬”习俗。不过,气象专家表示,立冬主要针对北方而言,对于厦门这样的南方沿海城市,想要真正进入冬天(气象学上,以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低于10℃算入冬),还需等待很长一段时间。

  更有意思的是,厦门不只立冬时不入冬,连进入真正意义上冬天的年份都不多,甚至很多年份就没有冬天,可以说是常年无“冬”了。厦门平均气温最低的月份是一月,其平均气温在12.5℃。

  今年立冬最热?2015年温度最高

  “今年是历史上最热的立冬吗?”这是许多市民都有的疑问。据了解,昨天白天岛内本站测得的最高气温在28℃左右,岛外最高气温达到30℃左右。这个气温,在11月的确很高。但记者对比历史数据后发现,其实厦门的立冬一直都有夏天的感觉。

  2015年的立冬,狐尾山上气象台本站测到的最高气温为31.3℃,这是有记录以来史上最热的立冬;而2016年的立冬,厦门岛内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28.8℃。其实,从195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厦门有11年的立冬日最高气温都超过了28℃,有4年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0℃。1955年的立冬最冷,不过,当日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20℃。

  而从厦门历年来的11月气温排名来看,超过30℃的日子也不少。比如2011年11月5日的31.8℃和2009年11月10日的31.4℃,气温都超过了昨天。

  为何立冬这么热?对厦门来说,立冬节气前后,冷空气虽已崭露头角,但还无法长时间稳定掌控全局,一旦“兵力”青黄不接,暖湿气流就会发动反攻,带来暖意融融的天气。最近的厦门便处在暖气团的控制中。气象专家介绍,近期冷空气大军没有影响厦门,都在北方肆虐,因此,厦门处在暖气团的单独控制中,气温节节攀升。

  今年是暖冬?不排除这种可能

  立冬这么热,今年会是暖冬吗?根据国际气象组织的规定,我国于2002年开始启用1971年至2000年这30年冬季(即12月到来年2月)的平均气温作为常年值(气候平均值)。冬季冷暖现象可分为暖冬、冷冬和正常冬季三类。具体分类为: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0.5℃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比常年值低0.5℃或以上则为冷冬;其余为正常冬季。自2012年1月1日起,在我国日常气候业务中,废除之前所沿用的1971年-2000年气候平均值,开始使用1981-2010年新一轮的平均值作为常年值或气候值。

  气象专家表示,不排除今年出现暖冬的可能。但是,因为暖冬的概念具有严格的科学定义,当年是否为暖冬还是要看整个冬季的全国平均气温是否高于常年值。不能以冬季里某一时段出现气温偏高(相对暖和)时,就说是暖冬,也不能以另一时段气温偏低(相对寒冷)时,就说是冷冬。

  什么时候会转冷?9日后冷空气到

  再来看近期的天气情况。9日之前,冷空气活动的区域都比较偏北,厦门基本还是以暖气团控制为主,气温维持在较高的水平。9日过后,厦门会受到新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气温将有所下降,最高气温会下降到24℃左右,风力也会明显增大。降雨方面,未来七天基本以多云天气为主,降雨概率不大。

  早晚温差大随身带外套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黄伊娜)昨天是立冬,厦门却晴暖如夏,不少人依旧身着短袖短裤,甚至还有人中暑!

  据市民陈先生介绍,他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昨天在户外参加示范教学活动。因学校要求学生穿冬季校服,于是,他的女儿穿着厚外套在户外待了较长时间。回家后,女儿头晕了,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好在症状并不严重,休息之后就无大碍了。据了解,陈先生女儿的同学中,也有人出现了类似症状。

  中国自古有“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的说法,那么,厦门这么热,到底该治“冬病”还是“夏病”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老年科主任医师、终身教授陈治卿表示,从西医的角度来说,病症没有冬夏之分,许多慢性病长年累月跟随患者,因此不论冬夏,患者都需长期吃药治疗;同时,患者在采用食疗办法进补时,最好吃些清淡的食物。

  陈治卿介绍,虽然今年立冬温度高,但早晚温差比较大,许多人天气一热,流汗后忙脱衣,被风一吹,反而容易感冒。因此,市民朋友们应该注意气温的变化,及时增减衣物。此外,关节炎、支气管炎、咽喉炎等易受气温变化影响的病症也容易在这个时节发作。

  值得注意的是,天气回暖,血管扩张,许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趋于平稳,便开始减少药物的服用,甚至停药。陈治卿提醒,高血压患者在这样的季节里,还是要正常服用药物,不要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自己增减药物剂量。

  (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

标签:立冬|气象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