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危险的马路陋习:骑手骑着车看手机 有人撞骨折有人丢了命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11-06 09:18
  

  昨日,东南早报报道国道324线泉州洛江万安路段,一名送外卖的男子,疑似骑电动车玩手机,撞上了电线杆,不幸身亡,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不少市民对此唏嘘不已,一个可以避免的交通事故,这名外卖小哥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事件令人警醒。

  如今,电动车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泉州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以看到电动车的身影。昨日,记者调查采访时发现,骑电动车的市民普遍存在着接打手机的现象,特别是一些送餐、快递人员尤其严重。类似这样骑电动车玩手机的事故,此前泉州也发生过。交警提醒,如果骑车玩手机等行为造成交通事故,将按照交通法规进行相关事故认定,相关人员需要担负相关责任。

  昨日记者在市区街头采访时发现,有不少市民边骑电动车边玩手机,这种马路陋习的交通隐患不小

  新闻后续

  骑手撞车倒地后手机上正播着抖音

  外卖骑手撞电线杆当场遇难的事故发生后,洛江交警进行了现场勘查,初步怀疑这是一起单方事故。现场监控视频并未拍下事故的全过程,只看到一个人骑着电动车撞上了电线杆倒地,也未拍到其骑车时玩手机。但记者从现场目击者处了解到,该男子撞上电线杆倒地后,血流不止,电动车也被撞得严重损毁,地上掉落了一部手机,手机上正在播放着抖音视频。

  “车速很快,也没有减速,应该是在刷抖音中撞上的。”该目击者说。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男子并非全职的外卖骑手,而是一名兼职送外卖的大学生,年纪在二十出头。

  目前,该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案例链接

  醉驾电动车看手机 追尾小车要负全责

  昨日,记者从鲤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了解到,今年以来,泉州市区也发生过多起因为骑电动车玩手机引发的交通事故。

  今年3月29日中午12时13分,在市区温陵路与湖心街交叉路口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撞上了一辆出租车。事发时,女子正在低头看手机。记者从事发时的监控视频上看到,中午时分,这个路口车流量较大,该女子骑电动车在温陵路的机动车道上由南向北行驶,低头看着手机。本来快到路口时女子是靠右行驶的,但是电动车行驶过程中不断向左侧偏移。过往的车辆纷纷避让,此时女子还未发现自己车道已偏离,直至偏离到最左侧车道时,一辆出租车避让不及,电动车撞上了出租车车尾,女子瞬间倒地。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该女子腰部骨折,但她还是要承担事故的责任。

  无独有偶,8月7日深夜11点27分,在市区江南大街上,一名男子边骑电动车边看手机,未注意到前面停放的一辆轿车,直接一头撞上了轿车的尾部。撞车后,男子受伤倒地。鲤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调查后发现,该男子还存在醉驾的行为。除了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该男子还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调查

  蹲点市区多个路口 骑车玩手机很常见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在骑车过程中玩手机、接打电话的现象比较常见。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区各大路口,发现不少市民存在骑车玩手机的现象。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市区丰泽街与坪山路交叉路口。在该路口,记者驻足了15分钟,就看到10名骑电动车的市民边骑车边玩手机。在该路口,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走在非机动车道上,只见她右手扶着车把,左手拿着手机,不时把头低下,在发信息。一会儿又抬起头,看看路况。不久后,一名男子骑车经过,也是如此操作。男子发完信息后,也没有将手机放入口袋,而是直接将手机放在身前的座椅上,等到信息响后,再次拿起手机回复。

  昨日下午4:30,在市区温陵路与涂门街交叉路口处,不少骑电动车的市民在等红灯时,掏出了手机。等到绿灯亮时,再放下手机继续往前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外卖小哥从津淮街往涂门街方向骑行,走在机动车道上,骑行过程中手机一直拿在手上,时而低头看手机,时而将手机拿起来靠在嘴边说话,路上的车辆纷纷避让。

  昨日下午4点50分,记者来到市区城雕环岛附近。记者看到,现场一名女子载着刚放学的孩子从义全街往城雕环岛方向行驶,边骑车边打电话。路上一辆小车突然靠边停车,该女子单手骑行,欲刹车避让,车子歪歪扭扭地前进,眼看就要倒下,女子赶紧将脚放下支撑车辆,好在没发生事故。在现场,还有一名快递小哥,边骑车边看手机,车速很快,险象环生。

  市民吐槽

  骑车玩手机不安全 既害人又害己

  不少市民也向记者吐槽并谴责了骑车玩手机的行为。市民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骑电动车载女儿出门,突然一个送外卖的小哥骑着车看着手机,从后面撞上了她的电动车。“吓死我了,还好人没事。”吴女士说,在路上经常看到这些枉顾他人安全的骑手,希望这些送外卖的能慢点,骑车看路,不要看手机。

  “骑车看手机、接电话,这是很危险的,但是现在马路上还是经常可以看到有人这样做。”市民王先生说,电动车的电门在右手边,用于控制速度。虽然右手边也有刹车,但那是前轮刹车,一般使用的都是左手边的后轮刹车。一手拿着手机,单手骑车很危险,万一遇到突发情况,很有可能刹不住车,刹前轮也容易造成翻车。此外,边看手机还会造成骑行分心。“我之前在刺桐路上就看到一名男子边骑车边玩手机,撞上了路边的石墩,人直接飞了出去。”王先生说。

  市民朱先生对此也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骑电动车时接了一个电话,在路过一个路口时,另一辆电动车从路口驶出,他刹车不及,直接撞上了,朱先生的手机都飞出去了。“还好人没什么事,自己手机屏幕摔坏了,还得赔对方200元。”朱先生说,自此之后,他就再也没有在骑车的时候使用手机了,有电话打来就停在路边接,“还是生命安全最重要啊”。

  交警提醒

  这是马路陋习 隐患不比开车打手机小

  据泉州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边骑车边使用手机,是马路上的陋习。不少人以为,电动车车速不快,觉得自己控制得住,没有太大危险。然而,骑电动车接打手机的隐患并不比“开车接打手机”小。特别是一些送外卖、送快递的骑手,为了赶时间,经常边看地图导航或者接打电话边骑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首先,骑车玩手机,要单手骑行,影响车身平衡,稍有不慎,就会摔倒。其次,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对路况有所忽略,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此外,电动车对驾驶人没有任何防护,一旦发生事故,自身受到的伤害也不小。”该负责人介绍。

  交警提醒,如果骑电动车玩手机等行为造成交通事故,将按照交通法规进行相关事故认定,相关人员需要担负相关责任。所以,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市民在骑车时,不要使用手机。接下去,泉州交警部门也将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网友声音】

  @王雨林:我也是外卖小哥,坚持骑车不拿手机,等停车的时候才拿出来看一下,少接点单没事,还是生命重要。

  @横竖撇:看到这种新闻真的是很后怕,有这种坏习惯的朋友们要改了。我自己也是司机,也曾有过这样看手机的行为,虽然没出事过,但我们不能因为没有出事就觉得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所以希望大家在开车的时候不要玩手机。这关乎两个家庭的幸福,甚至更多。

  @Hemy小茶:外卖平台刚兴起时,看到那些骑手的驾驶习惯,我就曾提醒家人,珍爱生命,远离外卖骑手。可以理解他们为了工作赶时间,但任何事情都没有“生命”来得重要。当然,外卖平台也应该进一步研究一下如何能平衡好这其中的相关矛盾,点外卖的人也多给骑手一些时间、一些理解。

  @彤妹:上次回家的路上,我骑着电动车被一个送外卖的给撞了,他也是边看手机边开,我都停下来了,他还是撞过来。

  (记者 傅恒 王柏峰 实习生 陈芳娇 文/图)

标签:骨折|陋习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