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弘扬“晋江经验” 再创泉州民营经济新辉煌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8-11-04 11:43
  

  弘扬“晋江经验”再创泉州民营经济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在我市引起热烈反响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明确“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并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对此,从泉州这一民营经济发展热土成长起来的广大民营企业家,反响尤为强烈。大家信心满满、干劲十足,表示将秉承习总书记亲自总结的“晋江经验”思想财富,再创泉州民营经济发展新辉煌。

  吃下“定心丸”思想再解放

  刚刚参加完民营企业座谈会,恒安集团CEO许连捷便带着满腔激情返泉,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现场聆听,让他比旁人体会更为强烈。“总书记亲切表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给企业家吃了颗‘定心丸’,再一次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许连捷对此备感安心、舒心、暖心。他说,从“统战对象”到“自己人”,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高度认同。

  恒安集团是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才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恰逢企业在香港上市20周年,恒安将以此为契机,继续解放思想、坚守实业,加快国际化布局,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被“自己人”三个字深深打动的,还有山东泉州商会会长、山东中鸿基实业董事长周荣来。“习总书记提出要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让我们做企业的非常踏实。”朴实的话语藏不住周荣来对“党中央多次为民营企业站台”油然而生的认可。他认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家要站在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意识,为新时代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上“创新路”高质量赶超

  “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唱衰民营经济论调的最有力回击。”泉州新阶联会长、南少林武术国际学校校长陈翔,第一时间组织部分理事会员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地位的充分认可,让大家备受鼓舞,泉州目前拥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85万人左右,很多是企业管理、技术研发领域的精英,“我们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继续激发自身创新创业热情,聚焦实体经济根基,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奉献智慧力量。”

  德化福杰陶瓷有限公司近年来积极研发功能性陶瓷材料,走出新路。公司董事长林福文说,习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如数家珍,强调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习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福杰在发展实践中将充分利用好国家的政策礼包,持续走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的道路,努力实现新突破。

  以多元包容为城市特征,泉州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创业就业,在泉民营企业家中也不乏他们的身影。泉州市龙岩商会会长、尚云亿家董事长林武臣长期探索一站式家装的新商业模式。他表示,习总书记说要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提出的六大政策举措实打实地对准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中的“痛点”,给大家注入了“强心剂”。“作为一名在泉发展的异地商会会长,我有义务带领会员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创新能力,融入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大局。”

  担起“分内事”作出新贡献

  由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社会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爱学会赢闯天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泉商全国行”活动刚刚收官,曾连夜从国外赶回来参加学习的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周少雄对新思想和习总书记近期讲话精神感受尤其深刻。他说,习总书记对民企转型发展“开良方”,提出的六个政策举措既有短期应急之举,也有中长期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有效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成本趋高、融资困难、获得感减弱等问题。民营企业要珍惜机遇,把握发展“东风”,把政策利好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力。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着力打造一支新思想武装的泉商队伍,建立民企诉求反馈、涉企政策咨询等一系列机制,凝聚泉商力量为“五个泉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把银行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要求。用心服务民营企业,泉州金融工作者表示将继续做好“分内事”。泉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子能说,过去几年,泉州银行创新推出了“无间贷”“好税贷”等金融产品,仅“无间贷”一项就为客户累计节约融资成本高达2.5亿元。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将极大调动银行业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有效解决银行业“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我们将深耕泉州、立足福建,着眼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痛点”,实现金融资源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合理配置。□记者陈林森王树帆

标签:晋江|经验|再创|辉煌|民营企业|创新|企业家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