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安海桥头村组建老少两支卫生督导队 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8 08:32
  
老人卫生督导队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村里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幕在桥头村徐徐拉开。
美化家乡干劲大 脏活累活都不怕

  “脏活累活都不怕!”昨日,在晋江安海镇桥头村五社宫附近的一块闲置荒地上,20多位身穿红色志愿者服装的老人,面对堆积成山的垃圾,拿着工具帮忙打扫。据悉,这已是桥头村老人卫生督导队成立后的第12场集体行动,老人卫生督导队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村里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的大幕在桥头村徐徐拉开。

  主客观因素制约环境整治有难度

  安海桥头村地处泉安路、桥山路、大深路沿线,是安海重要的交通枢纽,良好的区位优势,使其成为安海较早发展起来的工业集聚区。

  工业发展、人口激增、经济发展的同时环境卫生问题却困扰着桥头的村民。在桥头村可以看见,古厝的房前屋后堆放着垃圾,气味难闻,而地上污水、油污随处可见,村民抱怨声不断。

  据了解,桥头行政村由桥头、三社、浦边三个自然村组成,本村人口4475人,外来居住人口是本村人口的2倍。加之,村中许多古厝被出租用于废料回收,也使得桥头多年来成为废旧塑料分拣和废旧金属拆解的重灾区。

  长久以来,桥头村的卫生整治工作都存在诸多难点。除了工业发展、流动人口量大等客观因素外,还有主观上的部分村民因生计问题配合度低和村集体收入薄弱、治理成本高等问题。

  “那些租户把垃圾乱丢,不仅环境差,还有很大的金属污染问题,我们也是很担心。”家住三社自然村的陈阿婆无奈地说,但碍于厝边的面子,却敢怒不敢言。“人家(邻居)都说指望这房子每个月赚点钱,我们不好再多说什么了。”

  一边是人居环境遭受破坏,另一边是百姓生计,村民有怨言,村干部工作开展有难度。“垃圾围村”该如何有效解决是摆在桥头新任两委班子面前的首个难题,也考验新村级班子的作为与担当。

  整治工作有前后菜市场治理打响“第一枪”

  顾不上地上的污水、眼前的蚊虫,一群人拿起工具清垃圾、疏沟渠,重新合理规划流动摊位摆放区。眼前的这一幕,是日前桥头村两委班子的一次集体行动,为桥头农贸市场大扫除。

  “村民对环境改善的呼声很大,都在看我们有什么行动。”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顺足说,新一届班子成立后,大伙都意见一致,要敢担当,做实事,不能对不起村民的信任和期望。

  过去的桥头农贸市场是安海出了名的马路市场,摊贩在主干道上占道经营,不仅造成环境脏乱差,还存在严重的交通隐患。

  去年以来,经过镇村两级的综合整治,市场占道经营问题得到了改善,这让村民对环境整治有了信心,卫生保护意识也有了增强。

  看到了整治市场带来的改变,此次,新任两委班子就将整治桥头农贸市场作为推进人居环境提升的牛鼻子,通过整治市场内环境脏乱、交通拥堵的问题,希望以点带面,改善桥头环境。

  据悉,除了给农贸市场大扫除外,为了从根上治理占道经营问题,村两委班子正积极协商农贸市场周边村民“以地入股”相关事宜,扩容建设桥头农贸市场,同时加强日常卫生保洁及常态化长效管理。

  组建老少两支卫生督导队 发动群众参与整治

  光靠两委班子10多人的力量要去改变困扰村中几十年的环境卫生问题是困难的,必须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整治工作中。

  有了这一认识,14日,桥头村在村中首届敬老节活动上成立老人、少年两支卫生督导队,希望借助老同志与青少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号召村民共同来爱护村中环境。

  “村中要整治环境,大家都很欢喜很支持。”桥头村老人会会长许荣旋说,环境卫生是众人的事情,自卫生督导队成立后,每天都有10~20多位老人自发参与,尽心尽力来帮忙打扫和宣传。

  不仅如此,村两委还在村中张贴“环境卫生倡议书”,挨家挨户做宣传动员,特别是耐心走访有出租房屋的户主,认真做思想工作,动员他们要和垃圾说再见。

  在村里的动员下,许多古厝户主开始要求租客清理拆解场,要求还村庄整洁。

  来自安徽租住在桥头村的李女士从事废料回收工作。她告诉记者,近日在村干部和村民的动员下,她正在清运家中的废料,也将考虑从事其他工作。

  村容村貌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村两委班子又在为新的问题发愁了,环境整治工作才刚开始,桥头村已清运了100多车垃圾,花费超万元,后续开销还很大,这对于村集体收入薄弱的桥头村来说是个难题,但村两委没放弃,自掏腰包先借钱来推动整治工作,也积极为整治资金奔走。

  “村民都很支持这次的整治行动,再难也要硬着头皮先上。”蔡顺足表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将共同努力,集中精力开展相关整治行动和宣传工作。针对群众的强烈诉求,结合村中实际,村两委表示将在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因地制宜推进探索村中生态发展道路。

  (记者_林伊婷 秦越 文图)

标签:安海|桥头|督导|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