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晋江篮坛 “双雄会”

www.ijjnews.com     2018-10-26 19:28
  
新赛季CBA和WCBA早已拉开战幕,24日晚,福建浔兴男篮和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也迎来了新赛季的首场胜利。作为近十年来晋江本地诞生的最著名球员,也是福建省内两支顶级篮球队的主帅,两个晋江人同时回归晋江,再次相会,朱世龙与龚松林共同撑起了福建篮坛的一片天。

  新赛季CBA和WCBA早已拉开战幕,24日晚,福建浔兴男篮和福建恒安心相印女篮也迎来了新赛季的首场胜利。作为近十年来晋江本地诞生的最著名球员,也是福建省内两支顶级篮球队的主帅,两个晋江人同时回归晋江,再次相会,朱世龙与龚松林共同撑起了福建篮坛的一片天。

  众所周知,朱世龙与龚松林的关系匪浅,他们曾是福建浔兴男篮的老队友,退役后两人继续选择了篮球这个职业,一同为福建篮球贡献力量。可以说,这就是篮坛的“双雄会”,转眼之间,又一个轮回。

朱世龙

  再次走上主帅位置

  朱世龙: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新赛季CBA刚刚进行到第二轮,经过“大换血”的福建晋江文旅男篮在前两场比赛中,以一胜一负的战绩结束主场比赛。在第二轮大比分击败八一南昌队之后,福建晋江文旅男篮就马上踏上了“三连客”的征途。这两场比赛,主教练朱世龙在场上的作用非同小可,在首场失利后,第二场马上总结经验,化压力为动力,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为福建浔兴男篮的“老队员”,朱世龙在球员时代就曾以一手三分球震惊CBA,曾有单场砍下47分的表现。在2008-2009赛季退役后,他就一直在福建浔兴男篮担任助理教练,2013年在鲍德宣布因身体原因辞去主教练职务之后,朱世龙随即“上位”,这也是福建浔兴男篮的第一位晋江籍主教练,不过当年只执教了7场比赛。之后,朱世龙曾多次担任代理主教练。

  而这个赛季,朱世龙再次走上主帅位置,但这与之前完全不同,因为他的执教能力已经得到了俱乐部的肯定,故而在新赛季初就作为主教练登场。作为俱乐部,肯定每个赛季都会给主教练下达指标,这也在无形中给每个主帅带来压力。担任主教练之后,朱世龙经常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会把压力转化成动力”。

  当俱乐部收到王哲林前5轮无法出战的消息之后,最担心的人就是身为主教练的朱世龙,因为任何一支球队少了一个国家队队员,带来的损失是非常重大的,甚至会形成连锁效应,导致此前所有的训练成果功亏一篑。“每支球队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能做的,就是带好球队,制定出更多技战术来弥补。”朱世龙告诉记者。

  的确,作为一名主教练要以身作则,当球员看到教练的努力,也会用实际行动去支持他。虽然,在第一场比赛中福建晋江文旅男篮在浙江广厦队马失前蹄,但陈林坚、孙喆等球员马上在第二场比赛中发挥出色。在上一场三分球10投1中的陈林坚,在第二场马上恢复状态,砍下全队最高分29分;而孙喆在第一场无所贡献,但第二场就给对手送出5个“火锅”。

龚松林

  一记三分球致敬久违的球场

  龚松林: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2018年,对恒安心相印女篮而言,这一年非同寻常。9月15日,恒安心相印女篮与恒安集团签约冠名仪式;10月12日,是恒安心相印女篮主场落户晋江的签约仪式;10月20日,恒安心相印女篮在晋江迎来了新赛季WCBA联赛的首战争夺……每一次出场,女篮姑娘们都兴奋不已。而作为主教练的龚松林,他的篮球生涯是在这里起步的,除了激动,他的内心五味杂陈,这一切无不与他的经历息息相关。

  10月10日,恒安心相印女篮全队抵达晋江,开始了在主场的训练。龚松林带着队员们来到祖昌体育馆。阔别多年,以教练的身份回来,是龚松林没有想到的事。曾经在这里征战十几个赛季,“我要回来”一直是他内心不变的真实独白,而六年的等待的确算得上久别重逢。他走上熟悉的球场,从三分线外纵身一跃,手里的篮球在半空划出漂亮的弧线落入篮筐中。“还是你的那个篮筐哦!”队员们开玩笑道。

  龚松林是重感情的人,他依然记得在伤病的时候,家人和球迷对他不离不弃。只要他上场,全场的球迷都会为他欢呼。他还记得在2009-2010赛季的10场比赛中,他场均砍下28分以上的骄人战绩。他还记得每一次带领球队杀进季后赛的不眠之夜。提及最难忘的事,龚松林说起了2008-2009赛季福建队主场迎战上海队的那场比赛。

  “当时霍华德是上海队的主教练,我们前三节的比赛落后了36分,最后一节全队仍然没有放弃,通过努力,一球一球地拼,一分一分地打,把比赛拖入加时,虽然很遗憾最终没能取胜,但到现在很多球迷碰到我,还会意犹未尽地说起当时的场景。”龚松林回忆道。

  新赛季WCBA联赛已经进行了三轮的比拼,恒安心相印女篮似乎逐步适应了节奏,渐入佳境。对于这支新军来说,现实非常残酷。就像龚松林说的那样,WCBA赛场没有时间留给她们哭泣,她们要做的就是不断总结,重新振作,而后马上出发进行下一场比赛。

  曾几何时,朱世龙和龚松林是福建篮球的旗帜,在朱世龙退役之后,龚松林将福建篮球扛在了自己的肩上。而如今让人期待的是,在久别重逢之后,龚松林带着福建女篮回来,他还能续写什么样的故事,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好兄弟默契大考验

  1.晋江经济报:从球员退役后,是什么想法让你想继续从事篮球这个职业?

  朱世龙:热爱,因为一直热爱着篮球这项事业,所以在退役之后,就只想继续为自己热爱的篮球事业奋斗,当你为喜欢的事情去努力的时候才能找到真正的意义。

  龚松林:热爱,到目前退役差不多3年时间,我先后在浙江、上海、佛山执教,一直在篮球这个领域。篮球占据我人生的大部分,我希望我今后的任何方向都跟篮球有关,也希望能为篮球事业多做点贡献。

  2.晋江经济报:两位从球员转型为教练,回忆当时作为队友时,有何趣事或者难忘的比赛?

  朱世龙:退役之后,他就到福建体工队担任教练,平时有空我们都会保持联系,革命情谊很深厚的。我觉得最难忘的,就是我们一起打进CBA季后赛的时候,那时候大家都非常努力。

  龚松林:朱世龙算是我的师兄,也是我的舍友,我们感情一直很好。真正一起在浔兴队打球是1999年,一直到2006年他退役。一起帮助福建队从乙级赛到甲B再冲上甲A。我们两算是队里的主要成员吧,这两个冲刺阶段对我来说真的很难忘,因为当时福建男篮已经很久没在甲级队出现了,所以我们能够完成目标,这其中的点滴,不论胜负,真的是一言难尽。

  3.晋江经济报:曾经共同效力于福建男篮,场上是极佳的组合,作为教练,两位将如何为福建篮球开拓一片新天地?

  朱世龙:我们都是福建球员,肯定会把福建篮球的“快、准、灵”贯彻在球队之中。虽然各自带各自的队伍,但我们的愿景和目标是共同的,都很明确,要让福建篮球越来越好。

  龚松林:福建男女篮都落户在晋江,现在可能成绩都不是特别好,希望通过我们两人的努力能够帮助福建篮球更上一个台阶,今后能有一个好的发展。作为篮球运动员,我很努力也很幸运得到了球迷的认可,作为教练希望能做得更出色。我们两都是从晋江少体校出来的,曾经作为队友在球场上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现在同时担任福建教练员这个工作,各自承受着不同的压力,是又一次的并肩作战。

  (记者_林小杰 张华玲 秦越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朱世龙|龚松林|浔兴男篮|福建女篮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