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海峡杯”大赛各奖项公布 无人驾驶车“阿波龙”夺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5 17:32
  

  晋江新闻网10月25日讯 昨日,2018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举行颁奖活动。经过两天终评的激烈角逐,“Apolong阿波龙”“90°阻尘便携电钻”“编织之合”“一线织造THREAD WEAVING”“Vacuun真空罐”分别获得智能产品组、产业装备组、时尚服装组、运动鞋服组、综合组的金奖。其中,“Apolong阿波龙”更从五个金奖中胜出,夺得大赛特别奖。

  作为本届设计大赛特别奖作品,“Apolong阿波龙”设计师团队的设计师之一柔实介绍,阿波龙是百度公司跟厦门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一款全智能无人驾驶L4级小巴汽车,可以自动规避路面复杂情况,真正实现无人驾驶。乘客通过APP设定终点,“阿波龙”就可以自动设定路线,还可以通过车内操作界面进行语音操作,实现播放音乐等功能。据悉,该车经过6年多的研发设计,目前已经在北京海淀公园、雄安新区、福建平潭等地投入使用。

  柔实表示,有幸能参加“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得到大赛特别奖更是喜出望外。他谈道,“海峡杯”是个好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五年,规模越来越大,有很多国内外优秀的参赛选手来参赛。“Apolong阿波龙”是团队努力的结果,“得奖是对团队努力的认可,希望未来可以设计更多作品,为公共交通、解决大众出行做出我们的贡献。”

  此外,其他组别的作品也各有亮点,比如,时尚服装组金奖作品“编织之合”运用各种不同编织纹理的设计手法,通过款式穿插和黑白灰色彩达到渐变效果,同时加上复杂的手工切割和缠绕工艺制作而成;运动鞋服组金奖作品“一线织造THREAD WEAVING”作品则改变传统制鞋工序,通过特殊的纱线材料,将鞋底与鞋面一体成型织造而成,解决传统工序带来的不环保、不节能、低效等问题。

  本届大赛终评评委、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运河教授“认为,作品的成熟度更高,选手的设计考虑更加综合”是本届“海峡杯”很明显的亮点,“‘海峡杯’已经走过五个年头,赛事越来越成熟。从作品的创意和材料选用、功能与科技展示来看,可以看得出选手设计考虑得更加综合、成熟,而不是单一地设计功能。”而新科技新材料的选用,是现在设计中比较明显的一个趋势。

  对此,本届大赛终评的评委之一、台湾感性学会理事长陈俊智教授表示认同:“我们的大赛从数量到质量上有很大的变化。”其中,产品的落地性更强,不少作品是选手通过众筹等方式来上线,设计成果在后期有更多升级空间。此外,他也肯定了晋江市政府对创意产业的支持,对创意设计人才优惠的条件及包容的态度。

全自动无人驾驶小巴车“阿波龙”

  (记者_刘宁 柯国笠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海峡杯|阿波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