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18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颁奖活动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5 11:11
  
获奖选手合照

  晋江新闻网10月25日讯 2018年福建省“海峡杯”工业设计(晋江)大赛颁奖活动在昨晚举行。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泉州市副市长李宏绪,晋江市副市长庄天怀等出席活动。

  颁奖活动现场

  经过六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智能产品组、产业装备组、时尚服装组、运动鞋服组、综合组五大组别金奖、银奖、铜奖的获得者在昨晚诞生,分别获得10万元、5万元、3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其中,智能产品组金奖作品“Apolong阿波龙”荣获大赛最高奖项特别奖,奖金高达30万元人民币。

  据“Apolong阿波龙”团队设计师代表柔实介绍,此次获奖的设计车辆能够达到L4级别的无人驾驶,无需司机,车上也没有油门、刹车踏板、方向盘,依靠传感器识别道路的基本障碍,并控制速度行车、停车,还能自动泊车入库。“截至今年7月,已经量产100台下线,在一些住宅小区、雄安新区、北京海淀公园、金龙公司厂区均有投放运行。”

  时装走秀

  值得一提的是,服装设计组的作品在颁奖活动的时装走秀环节上亮相,惊艳全场。时尚新颖的设计让人赞不绝口,引起现场阵阵欢呼,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转发朋友圈。

  时装走秀

  据了解,“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创办自2013年。围绕“引领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带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办赛宗旨,历经5年积淀,已在境内外工业设计业界树立了品牌,备受业界瞩目,进一步推动更多优秀设计成果和人才落地。

  时装走秀

  秉持四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经验,本届大赛围绕“设计引领、智造融合”的主题,得到了境内外工业设计、制造业界的响应和支持,美国普渡大学、意大利中意设计协会、台湾产业与设计协会、台湾感性学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等海内外机构倾情加盟。

  5月份以来,组委会办公室多渠道加强大赛宣传发动,致力吸引境内外工业设计业界人士参赛。至8月15日作品征集截止日期,先后有19所台湾院校、112所大陆院校、意大利中意设计协会、台湾产业与设计学会、台湾感性学会、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等一批机构倾情组团参赛,累计收到参赛作品有效作品12351件,首次突破万件大关,比2017年净增2994件,同比增幅32%。

  参赛作品中,国内大陆11167件,中国台湾地区1068件,比去年净增284件,港澳地区6件,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25个国家提交作品110件。

  颁奖活动现场

  本届大赛更趋专业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不仅院校老师、专业设计师、专业设计机构参与数量较往年有大幅提升,更是吸引了四川长虹等多家省外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参与。本届大赛89件入围作品中,有近50%是专业设计师、院校老师及企业设计、投稿,作品在质上有了较大飞跃。

  据悉,大赛着眼于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推动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大赛紧扣福建制造产业布局,设置产业装备、消费电子以及其他轻工产品行业具有前瞻性智能产品、时尚服装、运动鞋服、综合5个参赛组别,并与食品包装、泳装两个行业赛事联动,和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八闽杯”工作坊等活动相结合,更贴近产业实际,参赛作品也获得更多企业认可,其中,设计营作品转化率预计超过40%。

  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指导单位,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承办,台湾设计学会、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海峡国际设计网协办。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