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尤溪郑氏大厝,屹立乡间的瑰宝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8-10-19 10:18
  

  挡溅墙均绘壁画。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摄

  神奇舒适的人居环境

  阳光从天井直射而下,使宽敞而又古老的庭院明丽了许多。

  上上下下、正厝横厝之间,库房、住房、书房、厅堂虽多,但布局有律、排列有序,并由四通八达的走廊连接,就连室内光线也显充足,氤氲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可能是石木构件搭配合理、选料做工考究,也可能是阳光充足等原因,大厝内至今没见到一只白蚂蚁。”纪优江说。

  郑氏大厝还有个奇特的现象,就是门庭不在中轴线上,而是出于西南角,朝向也异于主体建筑,从设计理念上营造刚柔互补、五行相生的人居环境,以祈达到财丁两旺、富贵双全的良好愿望。

  郑孔时举家在此繁衍生息已至11代,其后裔堪称科甲连芳,出了2位进士、12位文秀才、2位武秀才,谱写了代代传奇。

(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