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尤溪郑氏大厝,屹立乡间的瑰宝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8-10-19 10:18
  

  二堂走廊墙上装饰石质竹节形栅栏。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摄

  深藏于尤溪县西滨镇厚丰村的郑氏大厝,布局严谨独特,工艺精湛,迄今200多年历史,仍保持原貌完好,被列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郑氏大厝,当年地理先生为其取名为“玉井坊”,当地人则称之为“孔时公大厝”,因为它是清乾隆时期的贡生郑孔时历时十多年建成的。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根据专家意见,用“玉井坊郑氏大厝”的名义进行了申报。

  结构严谨的建筑布局

  郑氏大厝是一座三进式院落,建筑主体为歇山顶石木结构,坐北朝南,由正厝、横厝、壁舍、厢房、过水亭等构成,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整体建筑群平面呈长方形,由围墙保护。外墙为土石结构,总高度超过4米,其中石筑墙基高2米,墙体厚度约0.6米。

  跨过大厝外门的石门槛,过门庭,即见正厝门厅。一对9米多高的功名旗杆屹立门前。门厅正对面带有照壁性质的南墙砌墙帽重脊,中央大书一黑色“福”字,旁书一联“坐对贤人语,家藏太史书”。

  进入门厅,直面二堂。二堂面阔五间,进深六柱,抬梁穿斗混合式,高悬同治皇帝钦赐的“盛世其兴”匾额。

  正堂更加威严,面阔九间,进深九柱。南方木构建筑民居多为两层,而郑氏大厝正堂共有3层,高达12.4米。一层明间为议事大厅,高悬着“贻谋燕翼”和“五代同堂”“操冷冰霜”三方匾额,后两块为御赐。

  当地有郑氏大厝厅堂摆酒席“三十桌不露天”之说,意指规模大、厅堂多。据郑氏大厝文管员纪优江介绍,大厝有相对独立的文武活动区、女眷生活区、宾客休闲区、财务档案区等等,共设18个会客厅、2个后堂、4个书斋、4个钱库、4个粮仓、2间演武厅,还有多间工具房、地契库、卫生间等,共有108个房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