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尤溪郑氏大厝,屹立乡间的瑰宝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2018-10-19 10:18
  

  郑氏大厝规模宏大,占地5000平方米。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邱慧敏 严士冬 摄

  独具匠心的建筑艺术

  登上正厝正堂三楼,俯瞰全景,可见层楼叠院,厝顶飞檐翘角如燕尾翘起,众多飞檐交织在一起,像是莺鸣燕舞。

  纪优江告诉我们,大厝屋面全部用薄砖铺垫一层,再盖上五层瓦片,以防鼠防漏,200多年来虽经风霜冰雹,仍滴水不漏。

  大量采用石构件,也是郑氏大厝的特点。二堂走廊铺设的石板条,一根就长达21米,宽0.55米,厚0.2米;走廊外墙装饰36根1.2米高的石质竹节形栅栏。横厝的钱库、粮库的门框、窗框和窗棂等,均用厚石板构筑,十分坚固。

  大厝里雕梁画栋,丰富的艺术装饰同样为人称道。窗棂上八仙献寿、麒麟送子、仕女稚童等窗花,形神兼备;山墙和梁架上雕刻龙凤、蝙蝠、花卉等图案,栩栩如生;墙楣、檐下、挡溅墙等细微处,采用精工烟琢墨技法描绘的壁画,依然色彩鲜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