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男乒世界杯:国乒期盼“收复失地”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10-18 16:52
  

  新华社巴黎10月17日电 男乒世界杯:国乒期盼“收复失地”

  新华社记者 苏斌

  一年前在比利时列日举行的乒乓球男子世界杯上,派出马龙与林高远参赛的中国队丢掉了此前保持七年的冠军头衔。今年赛事将于19日在巴黎迪斯尼乐园拉开大幕,参赛的樊振东与林高远目标只有一个:帮助国乒“收复失地”。

  雅加达亚运会上,21岁的樊振东与23岁的林高远会师单打决赛,最终樊振东赢下了这场“内战”。随着不断收获的冠军头衔和积累下来的大赛经验,曾被视为国乒希望之星的樊振东近年来逐步跻身主力层,不知不觉间外界对他的称呼也由“小胖”变成了“东哥”。樊振东在今年亚运会上首次以国乒男队领军人物的身份参赛,团体与单打两枚金牌为他坐稳主力层增添了重要砝码。

  樊振东对于世界杯也有着美好回忆。2016年,他在决赛中击败队友许昕,夺得个人生涯首个世界三大赛(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单打冠军。

  进入2018年,樊振东的成绩极其稳定。他拿到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匈牙利和卡塔尔两站冠军,又将亚洲杯冠军收入囊中,世乒赛与世界杯两项团体大赛也为国乒摘得桂冠。

  对林高远而言,去年世界杯有些苦涩。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德国老将波尔,他在手握六个赛点的情况下惨遭对手逆转,当时世界大赛经验还略显欠缺的林高远在成长之路上交出了“学费”。如今再战世界杯,林高远自然希望能够弥补去年的遗憾。

  男乒世界杯共有20名选手参加,各协会最多派出两人参赛。根据赛制,包括樊振东和林高远在内的前八位种子选手直接进入淘汰赛,剩余12人需通过小组赛决出另外八位参加淘汰赛的选手。

  去年会师决赛的奥恰洛夫与波尔仍是国乒重夺冠军的最大“拦路虎”,当时波尔在晋级决赛之路上相继淘汰林高远和马龙,最终奥恰洛夫摘得个人世界三大赛首冠。两人不出意外地又在今年欧洲杯决赛中相遇,这一次是波尔笑到最后。

  除了“德国双雄”,15岁的日本新星张本智和在今年日本公开赛夺冠过程中击败国乒两位“大满贯”得主马龙和张继科,无疑从中收获了巨大信心。本届世界杯张本智和以及另一位日本选手丹羽孝希同样位列前八号种子选手行列,淘汰赛阶段或将上演中日对决。此外,韩国选手李尚洙与中国香港运动员黄镇廷也具备一定实力。

  带着“收复失地”的任务来到巴黎,国乒论绝对实力占据一定优势,但如何能在三天赛期里将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还是给参赛队员带来了不小挑战。

  赛期较短也给爆冷提供了“温床”。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巴西选手卡尔德拉诺连胜波尔、张本智和与林高远一众名将,闯入决赛后才败在樊振东拍下,表现极为惊艳。挑战当前能沉住气,这考验着运动员的心理抗压能力。谨防“阴沟翻船”,想必国乒将士对此已经做好准备。

标签:男乒|世界杯|乒乓球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