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天下纵览 >> 文体娱乐 >> 正文

刘国梁“回家”,下一站东京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社2018-09-28 19:17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刘国梁“回家”,下一站东京

  ↑9月27日,刘国梁接受专访。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27日下午回到阔别15个月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熟悉感扑面而来,与此同时更多的则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对未来工作前景的期许。

  当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布公告,称将进行实体化改革试点,为积极稳妥推进协会实体化改革进程,成立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刘国梁担任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

  以新身份接受采访的刘国梁说,新岗位上他有两个重点要抓,一是深化协会实体化改革,一是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尤其对新增的混双项目,要有足够的忧患意识,提早布局。

  “我已经一年零三个月没有来这个球馆了,这次回来,依然是那么亲切,像回家一样,就像放了一个大假,刚刚度假归来。”他说,“但我这两天其实开始有些睡不着了,因为已经会有一些担心、忧虑的东西。”

  刘国梁表示,备战东京奥运会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管是这个训练馆,还是身后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我都非常熟悉,但不能拿老眼光来看现在,不能拿以前的经验来套用这次的备战,要更多去寻找平日里看不到、感觉不到的一些隐患。”

  ↑9月27日,刘国梁(左一)、马龙在训练中交谈。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多个小项,乒乓球混双是其中之一。在刘国梁看来,混双的加入是这次备战的一大“变量”。他说,混双牵涉到男女队一起来完成,而且只有一对选手能参赛,所以“保险系数”是最小的。更重要的一点是,它是乒乓球项目第一块金牌,其含金量可想而知,备战过程中未知的东西很多,要有足够的忧患意识,提早布局。

  2017年6月,刘国梁任中国乒协副主席。虽然不再担任国乒总教练,但他一直以多种方式关注着弟子们。对于国乒在一些比赛中成绩的起伏,当日他表示“新老交替过程中很正常”,而对于年轻小将们的近期表现,他直言“非常好”。

  “这一年多来,年轻队员们经历了多个比赛的考验,总局也给了年轻队员非常多的参赛机会,包括教练组也敢于大胆使用年轻运动员。我看了亚运会的比赛,客观来说,年轻运动员的技术水平,已经和奥运冠军们不相上下,但世界大赛依然是考验。毕竟今年日本队有所保留,战略放弃了亚运会,我们在取得成绩欣喜之余,还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刘国梁说。

  除了备战,刘国梁表示自己这次“回归”还有许多不同。在他看来,协会实体化改革后,责任更大了。“中国乒乓球队拿金牌没有问题,但如何让‘国球’文化发扬光大、走向世界,让中国成为世界乒乓中心,是一个需要钻研的时代课题。不仅仅是拿金牌,要更多去捍卫成绩之外的国球荣耀。这可能比在赛场上战胜日本队、韩国队、德国队要更有价值,难度也更大。”刘国梁说。

(记者 李华梁、曹剑杰、张寒)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