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紫星村打造闽南旅游文创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07 08:43
  

文创书院、民俗文化馆国庆期间开门“迎客”

  晋江新闻网10月7日讯 这个国庆节,对于晋江紫帽紫星村村民来说是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10月1日,村里的两个文创项目——紫星文创书院和紫星民俗文化馆正式揭牌,这也是紫星村打造闽南旅游文创村跨出的重要一步。

  三天时间 文创书院从无到有

  1日上午,紫星村下溪园顶角祖厝门口张灯结彩,村民们个个面带笑容来到这个原本寂静的祖厝,共同见证紫星文创书院正式开启。

  “这个文创书院,我们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布置出来了,可以说,这是紫星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打造美丽乡村一次很好的体现。”紫星村村民王清全说,打造文创书院的念头来源于和紫帽镇政府领导的一次座谈,当时镇领导谈到了在紫星村打造旅游文创村的念头,引起了多个紫星村民的强烈共鸣。

  说做就做,在国庆节前三天,紫星村王清全、王泽严、王特明、王明炎以及紫星村党支部书记王诗智一同牵头,在全村发动热爱文创的村民,一起为文创书院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走进文创书院,里面的布置相当精致,墙上挂着村民们无偿捐赠的珍贵字画和图书,各种印章、花瓶器具摆放别致,一旁还有老人悠然地唱南音、下棋,两位爱好书法的孩子正挥毫泼墨,引来不少村民围观点赞。

  “打造文创书院,除了让村民今后有一个更好的休闲娱乐地点,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文创书院将会每周策划一个主题教学活动,让村里有相关特长的村民或大学生来义教,把紫星村的下一代更好地培养起来。”紫星村村民王泽严说。

  王诗智表示,紫星文创书院将免费为公众开放,它将作为一个文化传承的平台,让优秀传统文化生根发芽。以书院为载体,将传统文化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今后,文创书院也将成为村里孩子们学习的“第三课堂”,成为老人们读书、写字的好去处。

  两年打磨 民俗文化馆储存乡愁

  当天上午,和紫星文创书院一起揭牌的还有位于紫星村大夫第的民俗文化馆。

  王诗智告诉记者,紫星村有着十分丰富的原生态自然景观和深远的文化底蕴,为了传承农耕文化、展示农耕文明、留住乡愁记忆,村里利用两年时间建设紫帽镇首家村级民俗文化馆,它是紫星区域生产、生活的一个缩影,也是农耕文化的一个片段,展馆以留存民间物件,展示民俗文化,“守住乡土记忆”为主旨,展示了很多很有年代记忆的农耕用具,古农具、独轮车、水车等。这些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老物件”讲述着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场景,一件件物品承载着古老而悠久的历史,一处处实景浓缩了儿时内心深处的记忆,农耕文化是美丽乡村建设之魂、之韵。

  在文化馆大厅,记者发现了一台很有味道的老式脚踩风琴,上面写着“紫星小学1989·3”。对此,紫星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金贵笑着说,这台风琴是他家里保留了近10年后搬过来的。“我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多年前,紫星小学搬迁时,我在旧学校发现了这台已经损坏,被遗弃的风琴,觉得丢了很可惜,我就搬回家了。”王金贵说,旧风琴搬到家里后,担心受潮加速风琴老化,他一直用布将风琴包住并定期打开擦拭。这一次,村里建成了农耕馆,他马上把这台精心保存的风琴搬到馆内,成为一个珍贵的历史记忆点。

  “现在,在大部分的乡村,农民为了生计,多数外出务工,身处现代化的城市,很多伴随他们成长的日常生产生活用具也都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今年75岁的紫星村村民王金福看着文化馆里摆放的一件件物品深有感触,他说,里面的很多农具他都用过,村里能创建这么一处能唤起乡村本源文化的场所,不仅是对本土文化的固化储存,更是让本村在外创业的村民有一处储存乡愁的家园。

(记者_蔡培仁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紫星|旅游|书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