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磁灶镇扎实推进生态流域治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12 09:51
  

强化污染整治 争创“星级河道”

  晋江新闻网9月12日讯 前日,晋江磁灶镇组织召开2018年第三次河长制联席会,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各监测点水质情况汇报和辖域河流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度、需协调事项及下阶段工作安排汇报,并部署下阶段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磁灶各河长要重视辖域河段的重点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抓整改,完成整改后要加强巡查,杜绝回潮;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运用好河长制机制,快速协调解决河道问题;要强化宣传,广泛发动村(社区)主动参与。

  据介绍,2017年以来,磁灶镇以河长制为抓手,通过创新工作方式,辖区生态流域治理取得了明显实效。

  建章立制

  推进流域治理

  2017年,磁灶镇河长办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总河长,明确镇村两级河长及工作职责,确保每条河流有专人专管,并及时更新河长公示牌信息,明确范围、包干到位。

  同时,镇里不断完善建立河长责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巡查制度、举报投诉受理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等相关河长工作制度,做到“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村级河长一日一巡查”,并聘请河道专管员进行日常巡查,通过巡河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从机制上保障了工作的扎实开展。

  磁灶镇河长办主任黄国裕介绍,为确保生态流域治理稳步推进,镇里坚持每季度定期召开河长联席会制度,采用现场踏勘与联席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并邀请上级河长办,对存在问题较多、整治难度较大的重点河段进行实地走访,进一步梳理了问题清单,并制定解决问题的相关措施,确保河长制相关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通过组织执法、国土、环保等相关部门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巡查,镇里还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清障和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查处乱占乱建等危害水安全的违法行为,有效避免了生态流域乱象回潮。

  加强排查

  强化污染源整治

  近年来,结合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磁灶镇对九十九溪流域污染源进行全方位的排查,进一步强化了污染源的整治。

  一方面,对辖区的畜禽养殖进行全面的整治退出,将畜禽养殖污染巡查治理纳入生态流域治理的日常工作,针对辖区流域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取缔一起;对已退出的畜禽养殖场,进行不定期回访,对回潮现象坚决予以拆除,累计整治退出畜禽养殖场71户,拆除养殖场面积约4.8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工业污染整治和生活污水整治,深入开展生态流域治理“霹雳1号”“霹雳2号”“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及污染源的企业进行不间断的严密监控排查,严禁杜绝工业废水直排入河,共查获涉水案件28件;不断推进主干管网及配套管网建设,以九十九溪截污干管建设为契机,启动沿溪村庄污水管网改造,力争尽快实现雨污分流,确保生活污水通过管网收集至污水处理厂闭环进行统一处理,杜绝生活污水直排入河。

  整治提升

  争创“星级河道”

  记者了解到,在铁腕治污、全面推进生态水域治理的同时,磁灶镇还不断推进河道整治、流域绿化等提升工程,并积极创建“星级河道”,力争早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近年来,磁灶镇对辖区8条主要河流进行了河道综合整治,相继完成九十九溪(岭畔桥—溪头闸坝段)河道整治、下灶溪公园路下游段河道清淤等工程,并结合河道“五清”工作,加快对九十九溪、钱坡溪、下灶溪等多条流域进行清淤清垃圾,计划完成“五清”项目14个,清淤总长约7.6公里,市镇两级投入资金约553万元。

  “结合河道整治,我们还同步进行了沿溪植树造林工作。”黄国裕表示,近年来磁灶共完成九十九溪C1、C2标段、C3标苏垵段及下灶溪(高速公路至陶东路段)共计5.16公里河道两侧绿化,同时还完成彭溪(福厦路至陶瓷博物馆段)800米补植等流域绿化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镇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鼓励村(社区)沿河增绿造景、建设微景观,积极推进星级河道创建工作。目前,九十九溪梅溪苏垵村段和彭溪、双溪等部分河道均已启动星级河道创建工作。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蔡双益 文图)

标签:磁灶|生态流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