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十年来最好的我——晋江外曾溪的告白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10 08:25
  

  大家好,我叫外曾溪,是晋江生态流域整治中的一名成员。我的源头位于内坑镇后山村,流经内坑镇山头村,安海镇西溪寮村、桐林村、外曾村、西边村、曾埭村和水后村,最终从西沽港水闸汇入大盈溪,总长7.25km。

  这几天,又有一拨人来看我,我竖起耳朵听到他们在表扬我,别提有多高兴了。话说回来,这还得归功于人们对我坚持不懈的治理呢!

  很久很久以前,我是一条清澈的小溪,但慢慢地,工业、农业、生活污染越来越多,我发黑发臭了,河道变窄,水流不动,住在我家的鱼儿不开心地走了,喜欢来玩的白鹭再也不来做客了,就连和我相依相伴的水草也整天没精打采的,更别说会有大人带着小朋友来这儿散步了。

  就在我黯然失色的日子里,我被列入生态流域整治名单。晋江市环保局牵头给我“治病”,还有专门的河长办、河道专管员。就这样,大家为我开启了“整治之路”,我对自己又有了信心。

  许平凡是外曾溪河长办联络员,对我可谓了如指掌。听他说,晋江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后,晋江市环保局、安海镇政府、内坑镇政府会同相关单位,积极落实销号制度,采取日常巡查、错时抽查、交叉执法等形式持续加大对流域污染源的巡查力度,组织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跨境联合执法、日常巡河等行动,全面摸清了外曾溪流域各类污染源分布情况,到8月底,全部完成对沿岸工业、农业污染源的销号工作,境内被取缔的非法加工点、小型养殖场未发现回潮,新发现的“小、散、乱、污”问题均交由相关成员单位处理,现在已经达到五类水标准。

  你知道吗,这意味着我的COD和氨氮数值都有明显下降,水质持续得到改善,水变清了。

  阻绝了客观因素,主观因素的改善也很重要。去年5月,大家开始对我进行清淤,我身体里那些脏脏臭臭的污染物全部被清理出去,变得有活力多了。许平凡还说,外曾溪沿线8个村庄的生活污水管网已经全部完成设计,其中3个村庄已经完成施工。

  因为对症下药,我的“病情”逐渐好转,气色好多了。不信?今天就向大家展示一下在我流域范围内的标杆示范段——曾埭村河段。

  沿着安海镇曾埭村东阳大道行走,宽敞的水泥路两侧种下了100多棵香樟和100多盆盆景,繁茂的枝叶为行人撑起了一把大伞。放眼望去,千亩良田,两行白鹭,蜿蜒的河道将田园风光和美丽乡村建设勾连起来,让人如同置身于一幅田园风景画。

  不久前的一场大雨过后,鱼儿又安心在我家住了下来,一时间,微风拂面,水草铺陈,鱼儿穿梭,白鹭嬉戏,就连美人蕉都开心地摇曳起来。

  来看我的客人要走的时候,曾埭村的黄维满对他们说:“在我心目中,这是外曾溪十年来最好的样子,水清鱼现,景色宜人,到了傍晚,大家都会来这里散步呢。”

  (记者_阙杨娜 文图)

标签:生态流域|外曾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