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兴职校传统文化教育成风尚 师生同堂学南音诵经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12 09:42
  

  晋江新闻网9月12日讯 每逢周二晚,位于晋江磁灶镇张林村的晋兴职业专科学校图书馆总会传来阵阵悠扬的南音演奏声,引来校园周边一些老厝边驻足聆听。

  “也不知是怎么回事,今年以来校园里经常传来南音阵阵,有时还会夹杂有古文朗诵。”张林村厝边张老伯笑着说,难道是“古文化”在学校里流行起来了?

  带着张老伯的疑问,记者昨日探访晋兴职校,在图书馆三楼找到了正在演奏南音的学校师生。原来,去年12月晋兴职校“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正式启用,旨在推动传统文化在校园传承,并借此探索实践传统文化德育教育模式,而“南音传承中心”就是基地的一部分。

  “2016年,学校以创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为契机,将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作为一项特色与创新项目培育,并打造了这个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晋兴职校传统文化教育中心主任王英成介绍,除南音传承中心外,基地内还设有闽南文化馆和国学讲堂。其中,南音传承中心主要用于推动南音文化的传承;国学讲堂主要在于传播经典传统文化;闽南文化馆则集中收集了泉州、晋江的地方志、地方史等书籍,是学校师生进一步认识闽南、了解闽南的一个文化窗口。

  晋兴职校工会专职副主席朱文彬告诉记者,学校依托南音传承中心,在泉州、晋江南音老前辈的支持下,目前已成功培养了一批教师南音爱好者和一支学生南音队伍;以国学讲堂为阵地,学校还经常举办传统文化讲座等主题活动,并借助新生入学军训契机,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在校园里刮起了一股“国学风”。师生同堂学南音诵经典的场景时常可见。

  “很感谢学校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亲近闽南传统艺术和优秀的国学文化。”学校南音社社长、高二学生陈培英表示,从去年开始接触南音至今,她和其他社员一样,从最初的一窍不通,到如今能够熟练演奏部分曲目,已深深爱上了这一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晋兴职校不仅依托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做好校内传承,促使越来越多的师生爱上国学经典,让更多的异地学生喜欢上闽南传统文化,还积极走出去协助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国学经典公益导读,并积极与民间南音社团展开文化交流等,有力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王英成说,借着当前学校里的这股传统文化学习热潮,学校还将推动成立闽南讲古社、飞龙社(舞龙)、鼓韵社等传统文化社团,并策划开展校园闽南语讲故事比赛、闽南地方戏曲进校园等系列文化活动,力争将“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阵地。

  (记者_赖自煌 文图)

标签:职校|传统文化教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