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游红珍:芳华献给乡村教育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11 15:38
  

“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深沪华峰小学校长

  25年,她想得最多的事,就是怎么让学生快乐学习、成长;25年,她扎根海丝风情小镇,站上深沪基层乡村小学的三尺讲台,把最美的“芳华”献给了乡村教育……

  她就是“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深沪华峰小学校长游红珍。“我相信纯正高尚的人品,踏实勤勉的态度,灵动诗意的课堂和宽容豁达的胸怀将撑起孩子们幸福成长的天空。”这个座右铭陪伴游红珍走过25年的漫漫教学路,并将一直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三尺讲台 一生所爱

  同往年一样,教师节还未到,游红珍的手机就接收到了很多的祝福及感恩短信,发信人有的是自己教过的学生,有的是她曾经指导过的同行,还有的是尽管孩子已经毕业多年,但每逢节日不忘发来祝福的家长……

  “这是作为一个教师,最幸福的时刻。每一个教师节前后,我都会被满满的祝福给包围。”1993年,刚走出校门的游红珍从闽北山城建瓯来到了海丝风情小镇深沪,意气风发地接过教鞭,站上了基层小学的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25年。

  从教25年,游红珍先后走过深沪镇浔光小学(4年)、深沪镇华峰小学(21年)。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教学骨干,再到如今主持学校全面工作的负责人,游红珍经历的是一个化茧历练成蝶的过程。她一方面苦学班级管理理论,向有经验的老师取经,结合实践,努力形成以教学带管理的风格;另一方面抓紧时间,不断学习教育理论,“以内养外”,用综合素养提升课堂品质。

  “每一堂课,我都会用心去对待。我希望孩子们上我的课,可以很享受,同时又有收获。”游红珍任教的是语文课,每次上课学生们都充满期待,下课了还沉浸在她精心创设的灵动课堂中。每次上游红珍的课,一听到下课铃声,同学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发出“怎么这么快就下课了”的遗憾。现如今,作为华峰小学校长的游红珍仍扎根于一线教学,担任起了校本课程——国学的执教。

  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幸福

  深沪作为晋江市最远的小镇,教师队伍流动特别大,每年学校都要吸收不少的新教师。面对这些教育新兵,游红珍总是不厌其烦地敞开胸怀,及时送去新的教育理念、好的教学方法,管用的教学管理手段,帮助他们尽快成长。在她的帮助下,新老师总能很快地适应课堂教学,并取得不错的成绩。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有了更多优秀的老师扎根一线教学,那么,乡村教育必然会更加精彩。”游红珍回忆说,有一年,一个刚毕业的老师与她结成了师徒。在任教的第一节课上,新教师虽然在课前作了充分的准备,但面对难以掌控的课堂时,这位新教师还是有些手足无措,信心受挫。在那之后,游红珍主动开导她,经常默默地走到这位老师的教室后排,对她投去支持、信任、鼓励的目光,让她重新树立了信心,振奋了精神。以后每一次的徒弟展示课,课前的共同反复研讨教学方案,课后中肯准确的评议,都让这位初出茅庐的新老师受益匪浅。

  从教数十年,游红珍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有时候他们会回学校来看我,有时候在街上遇到了,还能听到他们热情的招呼声。真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他们一步步成长,内心很满足。”和很多老师一样,游红珍也能如数家珍地列出一大堆学生的特点,有一些已经毕业很久的,她也仍记得他/她的名字,及上学时发生的趣事。

  “做您的学生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能体验到,从刚入学手把手地教怎样执笔到后来能写下成篇佳作的成功,也能品尝从当年的‘a o e’到后来真情诵读的甜头,更能感受课间老鹰捉小鸡、课上情景剧表演的欢乐无限。游老师,您是我最喜爱的老师……”这是一名学生在毕业时,写给游红珍的一封信,质朴的语言中饱含着学生对游红珍的感恩之情。这样的信还有很多,游红珍都一一珍藏着。

  2013年游红珍走上校长岗位,从一名教育者逐渐转变为学校管理者,收获了桃李满天下的耕耘幸福。2017年6月,全国首家公益性海洋图书馆“华峰小学海洋图书馆”正式开馆,游红珍抓住机遇,重新整理学校的办学思路,拟定“海纳百川——做更好的自己”为办学理念,努力构建四个校本课程体系(读许多好书、明一些礼仪、学几项技能、写一手好字),促进百年老校的再次腾飞。

  “我愿做一个幸福的老师,享受给予的幸福,享受被爱的幸福,享受教育的幸福。”诚如游红珍所言,扎根乡村教育,她无怨无悔,并将继续不断耕耘这块为之奋斗一生的教育沃土。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教师节|游红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