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罗山党建服务中心月底建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02 08:13
  

  晋江新闻网9月2日讯 本月底,晋江市罗山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将建成,这个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中心,将成为引领罗山社会发展、实现党群共建、推进基层治理的平台。这是昨日记者从罗山街道获悉的。

  据了解,罗山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共有五层楼,一楼为展厅,预计将划分为接待区、“党之引领”、“文明之乡”、“经济之荣”、“社会之声”等5大区域,介绍罗山的发展历程、历史、传统产业、科教文卫事业等等,体现罗山作为晋江核心区域的可喜变化;二楼将开放为办公区域,供包括中心、工青妇、商会、青创会等群团和社会组织进驻中心办公;三楼为交流活动区域;四楼为治理议事区,设民主议事厅等;五楼则作为党员活动区,为党员活动和服务的场所。

  “我们重点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在党建引领下,罗山从农村到城市的可喜变化,以及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和引领,深化城市基层治理的任务措施,让群众享受幸福生活的味道。”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设党建服务中心,让街道的党员们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仅仅只是罗山这些年来党建工作的一部分。近年来,罗山党建工作成绩斐然,现在更是着力开展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紧紧围绕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目标定位,以城区、社区、街区“三区联动”为主要框架,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社区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突出属地负责、属地协调,探索创建网格党建工作机制,调动辖区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记者了解到,罗山尝试以基层党建引领市域社区驻地管理,包括探索驻地单位互联互动机制和探索流动党员融合融入机制。例如,罗山街道党工委选派1名副书记担任所属市域社区党建指导员。选优配强街道驻社区干部,驻社区干部兼任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街道党工委牵头,驻地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重要企业、商圈、市场基层党组织派员参加,共同研究社区治理有关问题。工作关系密切的驻区单位派员兼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参加社区党组织会议和“两委”会议。驻地单位党组织制定社会责任清单、属地社区党组织制定服务保障清单,以清单落实责任,推动驻地单位、属地社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探索推进城市管理网格、综治管理网格等多网融合。以社区二级网格为基本单位,组织社区党员、单位党员共同认领网格服务项目,以项目化运作为抓手,探索建立驻地单位党员到工作地社区报到、服务长效机制。而针对流动党员,尝试街道党工委可将未转入党组织关系的城市流动党员纳入社区党组织进行兼合管理,也可以根据工作的性质、区域等特点,单独为其组建“兼合式”党组织,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等。

  与此同时,罗山还将尝试以基层党建引领新型社区物业服务、以基层党建引领村改社区转型发展。

  一连串的党建尝试,都表明了罗山敢于先试先行,注重载体创新、活动创新、制度创新,为晋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积累有益经验的决心。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罗山|党建|基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