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镇率先全面推进 “ 党建入章 ”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02 08:09
  

晋工机械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或是全国首例

  晋江新闻网9月2日讯 安海镇率先在晋江各街镇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非公企业公司章程。近日,安海镇出台《实施意见》,积极促进党建工作和非公企业治理有机融合。

  2017年6月,陕西省一家报纸报道了《国内首例!陕西民企发布党建章程提升非公企业党建高度》,称此举“在国内尚属首例”。然而,2017年年初,安海就有一家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进了公司章程。

  2017年年初,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在全市率先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嵌入企业治理制度,落实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加强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向企业经营管理注入了“红色动力”。这是安海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创新的具体实践,也为晋江市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提供了成功经验。因此,“国内首例”或是晋工机械。

  据安海镇相关领导介绍,2017年12月,安海的兴翼机械也完成了“党建入章”。力绿食品公司已进入备案环节。相关工作人员也在积极入企走访,推动落实“党建入章”。

  根据安海镇出台的“党建入章”《实施意见》,安海将在晋工机械公司、兴翼机械公司等企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全镇各非公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分类推进、全面实施。要区分独资企业、合伙企业、股份企业等类型,分别确定党组织在不同类型企业治理体系中的法定地位。

  《实施意见》指出,力争今年年底安海党建片区企业及镇聘党务干部所在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改工作,明年年底实现辖区内已建立党组织且党组织正常运行的非公企业全部完成章程修改工作。其中,要以规模以上企业、境内上市企业等为重点;境外上市企业根据实际开展工作,暂不具备条件的待条件成熟再启动。积极引导未建立党组织的“三有”非公企业同步推进“成立支部”和“党建入章”;今年8月份起,对于在安海镇新注册成立的非公企业(含整合重组的非公企业),努力做到“成立一家写入一家”,在登记注册时100%完成“党建入章”工作。

  据介绍,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的有关内容要求包括明确党组织的法定地位、基本职责、参与企业决策的主要内容,以及畅通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渠道、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的工作制度、为党组织的正常运作提供必要条件等。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明确新成立公司“党建入章”要求:新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一般在章程的“公司的机构及其产生办法、职权、议事规则”章节中,单独增加一条,写入“公司在条件成熟时,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十九条的规定,支持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并为其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等基本内容。

  《实施意见》还对“党建入章”的基本流程、工作要求等作了详细的阐述。

  据了解,去年以来,泉州市委提出要积极探索、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非公企业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架构、任务和规则,使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体系中获得法定地位,深入融入公司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政商的个人私交转为正式的制度安排,成为塑造新型政商关系的主渠道、主通道。

(记者_张志耐)

标签:安海镇|党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