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爱心冰箱现身晋江街头追踪①:市民不断往冰箱“浇注”爱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7 09:20
  

“天气很热 但这样的爱心让人顿觉清凉”

  晋江宝龙广场附近的爱心冰箱,投放后瞬间成了“网红”,备受市民关注。目前,爱心冰箱已经投放10天了,昨日,记者再次走访了解到,有更多人享受到了冰箱的“爱心”,往冰箱 里“浇 注”爱心 的市 民也 源源 不断 。

小男孩将手中的两瓶饮料放进爱心冰箱

  爱心源源不断

  更多市民受益

  两瓶饮料放在装满矿泉水的冰箱里,个头大了一圈,很是显眼。昨天中午时分,一个小男孩从小车上下来后,就直奔店门口的爱心冰箱,将手中的两瓶饮料放了进去。“是我妈妈让我放的,可以献爱心。”他面带羞涩,腼腆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后,又迅速跑开了。

  “我好几次看到冰箱里有可乐、雪碧等饮料,应该是其他市民放的。”潘先生是附近工地的建筑工,对于这样的爱心传递,他很是赞赏,“更多人参与进来,公益活动会变得更长久,有持续性”。

  和潘先生一样,他的不少工友在下班吃饭时,三五成群,也会打开爱心冰箱拿水喝。顾不得一身脏,咕咚一下喝了半瓶水后,常先生原本烦躁的表情,顿时缓和了下来。“天气很热,但这样的爱心让人顿觉清凉。”他对爱心冰箱很是感激,“不敢贪心,我每次只拿一瓶,公益是要让更多人享受的”。这时,一旁的工友也随声附和,点赞起爱心冰箱。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许多市民经过时,都会忍不住关注一下爱心冰箱。“虽然我没拿水喝,但很多人有需要,这样的爱心公益确实很棒。”家住附近小区的方小姐对记者说道。

  记者还了解到,拿水喝的还有送餐员、公交车司机等。“送餐时间紧张,有时还要爬高楼,是它解了我的渴。”送餐员陈先生指着爱心冰箱,幽默地点赞了一下。而两名公交车司机,在打好饭后,拿了水就匆匆离开了。小区的保洁员刘大爷,昨天第一次拿爱心冰箱的水喝,“我听同事说的,这样的公益让人很温暖”。

  及时补货确保满箱

  每天需要上百瓶水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走访爱心冰箱。此时,原本只剩下一半的冰箱,又被瓶装矿泉水给填满了。“一到店里,我们就会及时补货。”据工作人员曾先生介绍,店里主要经营晚餐、夜宵,下午三四点才开门营业,“今天补了5件货,一件24瓶,补了有100多瓶。”

  “现在知道爱心冰箱的人多了,消耗也快了。建筑工人、快递员、送餐员都有不少,偶尔还会有路人。”曾先生表示,投放前几天,每天消耗的水最多也就几十瓶,“最近每天都要补上百瓶”。凌晨1点半下班时,他们还会继续补货,确保满箱。

  有人提走几十瓶水

  因为在室外,冰箱容易蒙尘,还时不时有脏指印,曾先生补完货都会顺便擦洗冰箱。对此,曾先生希望大家拿水喝的时候多一份心,别让白色冰箱变“花脸”。另外,冰箱盖是活动的,但有的人没盖紧就走了,甚至有人粗暴地从侧面顶起冰箱盖取东西。

  还有一件事让曾先生很是无奈。“前些天,有个送餐小哥看到有人拿着水桶提了几十瓶水走。”曾先生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即使有也不好说什么,但这种现象真让人难受。做公益本来就是让更多人受益,需要大家共同呵护,可别让个人私欲给毁了。”

  记者手记

  莫让公益冰箱变“私益”

  炎炎烈日,一台爱心冰箱,为许多坚持在户外工作的市民送去阵阵凉意。用发起人洪先生的话说,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超人”,冰箱就是为他们而设的。

  一口冰水下去,环卫工人、送餐小哥、建筑工人……脸上的烦躁顿时消失,多了一丝舒心的笑意。记者在采访中,见证了爱心冰箱的“凉意”,也见证了市民的热情:许多人接踵而至,自掏腰包,往冰箱里放饮料。小小的冰箱,变成了爱心驿站,这座城市的爱心也凝聚了起来。

  爱心冰箱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有人拿水桶提走几十瓶水的现象。公益之下,难免某些人私欲滋生,变公益为“私益”。公益能折射出晋江这座城市的文明,也能暴露出部分人为一己之私的丑陋面目。爱心冰箱,爱心需要不断浇注,也需要广大市民自觉呵护。

  (记者_杨少华 文图)

标签:爱心冰箱|深化文明创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