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各界反响 >>正文

福州大学实践队眼中的“晋江经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30 08:32
  

坚守实业 拼搏创新 诚信友善

  晋江新闻网7月30日讯 近日,福州大学经管学院赴晋江市构建“三港联动”新模式调研实践队来到晋江科教园开展座谈,深入了解“晋江经验”的深刻内涵。

  座谈中,实践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成员观看了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晋江经验”的启示》,从全局把握“晋江经验”。大家在座谈中畅所欲言,给出了自己眼中的“晋江经验”。

  重实业抓优势

  “实体经济是传家宝,晋江能有如此之大的发展,依托的就是晋江巨大的经济体量和稳固的实体经济。”在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系主任叶翀看来,晋江人坚守实业对晋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恒安、盼盼、安踏、利郎……晋江素以这些轻工业品牌闻名,壮大实体经济,不断转型升级,晋江企业家一向是在坚持实体经济下敢拼会创。

  叶翀表示,在与闽运兴总裁李德苗、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交流时,他们也都表示,晋江物流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稳固的实体经济。只有把实体发展好了才能带动服务业发展,没有第二产业的发展就没有第三产业的繁荣。

  爱拼搏敢创新

  “关于晋江经验的内涵,我觉得有两点最重要,分别是‘拼搏’和‘创新’。”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林仁镇说,他在与利郎集团的交流中发现,利郎的成功离不开拼搏与创新,利郎集团专门设有服装面料的分析研究,注重新纤维、新面料、新工艺、新方法分析研究,专注自主品牌的创立,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改进生产工艺。产品的创新给了利郎发展的源泉,不仅仅是利郎,晋江的大部分企业家都是依靠拼搏将企业从无到有创立,又通过创新加以巩固与发展。

  “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林仁镇表示,通过对“晋江经验”的学习,他的理解是,拼搏是创业和制胜的源泉,创新是巩固和发展的必由之路,晋江能从一个贫困农业县一跃到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前十名,依靠的就是晋江人爱拼搏敢创新的精神。

  重情义讲诚信

  “2018年初,学校把我调到晋江科教园,刚到科教园的那段时间,有一次和同事在附近吃饭,结完账出门之后老板追上我们,还给我50元,说是刚刚饭钱多算了50元。”作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开拓者的章先彪在谈及他对晋江的初印象时说道。

  章先彪感慨,通过这一件小的事情让他真切感受到了晋江人的诚信,虽然只是个小人物,但同样可以反映晋江人以诚信为本,同样可以感受到“晋江经验”中的诚信内涵。章先彪说,诚信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同时也是一个企业的发展之本,晋江企业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坚持诚信是根本。

  (记者_蔡培仁 通讯员_程章继 文图)

标签:晋江经验|福州大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