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多种形式便利群众 厦门交警部门推出17项车驾管便民举措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8-07-27 15:55
  

  记者从厦门警方获悉,自8月1日起,厦门市交警部门将推出8类17项车驾管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多种形式便利群众

  以往办理车驾管业务时,申请人需要提交身份证明及复印件,到窗口办理业务,并填写提交纸质申请表,还需要自行拓印提交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改革后,由工作人员使用身份证读取设备、高拍仪或扫描仪,采集身份证明,或提供免费复印服务,申请人无需再提供身份证明复印件。申请表则由工作人员采集录入信息并制作打印申请表,申请人只需签字确认即可。属于代理人申请,申请表上无委托人签字的,另行提交委托书。车辆识别代号拓印膜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提供服务。

  此前,办理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需要提交《申请表》、身份证明及复印件、体检证明、驾驶证等材料。改革后,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无需提交。

  原先分立的受理、收费、制证发证环节将进行整合,实行普通业务一窗受理一窗办结,申请人由原来的提交申请、缴费、领证3次窗口排队,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证件立等可取。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在查验业务大厅设置“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受理、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最大限度缩短办理时间、压减办理环节,避免申请人多头跑、多排队。

  再者,交管服务场所全部公示业务办理标准化流程图表,形式直观、易看易懂,提供清晰指引,并提供导办服务。如今车管所已实现网银、微信、支付宝等多种便利的支付方式,方便市民使用手机支付。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交警部门下放车驾管服务,集美交警大队、海沧交警大队、同安交警大队、翔安交警大队、车管所枋湖服务站可办理驾驶证补换证、科目一考试、满分学习考试、小型汽车注册登记、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核发六年免检标志等车驾管普通业务,并将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其中,岛外各交警大队窗口自8月1日起开通,车管所枋湖服务站8月15日起开通,方便岛内居民就近办理。改革前,检验合格的车辆,需由车管所后台核验检验数据后方可发放合格标志,车主等候约2个小时。改革后,汽车检测机构对车辆检验合格的,可直接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实现立等可取。相关检验数据由车管所事后核查。

  如今,厦门市已设立4S店机动车登记服务站4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登记服务站7家、汽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11家、银行金融登记服务站7家,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银行、检验机构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核发临时号牌、二手车转移、抵押登记等业务,方便市民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网路多“通路”群众少“跑路”

  目前,交管所已实现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免提交,全市有14家医院(共37个体检点)完成体检信息联网核查,实现医院体检证明免提交。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证明文件不再由申请人提交。

  此外,厦门市车管所还设置自助服务区,逐步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配备机动车号牌自助选号机,自助拍照机,提供免费照相服务,厦门“E政务”自助终端,采用“刷身份证+刷脸”的核验方式,可自助办理简易程序交通违法处理和缴款、交通违法处理不记分申请等。

  为了进一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交警部门完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申请人完成面签后,可以在“交管12123”手机APP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上办理网上补证换证、申领免检标志、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等25项交管服务业务。

  下一步,上级公安交管部门实现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接入后,将简化互联网用户面签流程,实现在线身份认证,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即可完成线上面签。

  从8月1日起,窗口办理机动车解抵押业务、免检登记、质押备案、驾驶证补换证、12分满分学习、驾驶证审验等车驾管业务可以通过厦门交警微信——业务办理——预约,精准预约办理时间,按预约时间提前10分钟窗口办理相关业务即可,减少现场等候时间。

  自7月30日起,交警部门对6年内免检车辆办理注册、变更、转移登记,核发检验标志、补换领行驶证业务时,行驶证副页上不再签注检验有效期。申请人通过互联网平台申领免检车辆检验标志的,不再要求提交行驶证,经核验交强险(车船税)信息或凭证照片后,不再收存纸质档案,邮寄送达检验标志。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以及注册登记日期达到6年的,经安检机构检验后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业务,机动车行驶证副页仍需签注检验记录。推行检测机构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上开通车检预约服务功能,“随到随检”,减少现场等候时间。

  (记者 蕊蕊 通讯员 厦公宣)

标签:交警|便民措施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陈子汉陈宝英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