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央广网: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红利

www.ijjnews.com   央广网  2018-07-11 19:07
  
“安居”方能“乐业”。为了让更多新晋江人共享城市化带来的好处,晋江市政府在当地率先推行了“无房落户”政策,“零门槛”带动了更多外来人口来这里谋发展。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把琵琶、一根洞箫、一支二弦……这委婉缠绵的南音,曾是老晋江人的根与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四十年来,晋江从农田遍野变成高楼林立,山坡土路变为高架交错。在城市化的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人来到这里务工、发展,成为了“新晋江人”。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提出“晋江经验”时,曾明确要“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安居”方能“乐业”。为了让更多新晋江人共享城市化带来的好处,晋江市政府在当地率先推行了“无房落户”政策,“零门槛”带动了更多外来人口来这里谋发展。

  青阳派出所副所长兼阳光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庄龙彬:他不需要在我们晋江这个地方买房子,如果有办理居住证,满一年以上,有合法稳定的工作,有合法固定的住所,就可以在我们晋江这边落户。

  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地处晋江老城区,这里外来人口最多、流动人口最密集,晋江市公安局局长陈文荣介绍,办事服务大厅将很多政府职能下沉,从交通违章到出入境手续办理都可以一站式完成。

  陈文荣:包括违章的一些处理,原来你都要到交警窗口去,交警窗口去可能就会出现排队比较长,在社区,就像在自己家门口,来了以后,我有一条违章,我要年检什么,马上就可以处理。

  目前,晋江市184个村社区已经拥有了类似的办事大厅,占晋江市一半以上的村社区。如今丰硕的改革成果已经走出晋江,为周边城市所共享。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晋江及周边的发展正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中国经济的缩影。

  刘文儒:把“晋江经验”传承好、发展好,是我们每一个晋江人的职责,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丰富“晋江经验”内涵,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和中小城市建设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记者 洪波 冯烁 张子亚)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央广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