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警方发布预警:高考前后,小心这5种骗术!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06-06 09:55
  

  高考有“枪手”替考?网上能买到高考答案?教育部门喊你领“补贴”?这都是骗局!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每年围绕着“高考”都会发生一系列的诈骗警情。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为此发布预警,揭秘“高考前后诈骗的那些事”,提醒要小心防范专门针对考生及其家长的5种骗术。

  骗术1复读先交“报名费”?

  去年高考后,厦门市民李女士接到自己“外甥”的QQ信息。“外甥”说,自己高考不理想,想复读,但要先交一笔“报名费”,而他的父母都在国外,转账会延时,让李女士先帮忙交下钱。

  李女士看是自己外甥的QQ,对方又催得特别急,也就按“外甥”要求转了5600元到指定账号。之后,李女士与自己的外甥电话联系时,才得知他的QQ之前被盗了,根本没有报“复读班”一事。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收到“好友”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一定要通过电话或当面与好友进行核实。

  骗术2高考“枪手”替考?

  骗子通过QQ谎称自己可以当高考“枪手”。之前央视也曝光过高考“枪手”替考利益链,给“枪手”5万元可考上重点本科。但是往往出现的情况却是“枪手”并不存在,只是为了骗钱。

  警方提醒:对参加高考替考的“枪手”学生,一律按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骗术3网上能买到答案?

  骗子在网上、社交平台发布虚假信息,标榜“准确率最高”、“考完付全款”、“答案不准可退款”等诱人信息。而在考生与骗子联系后,骗子常会以“预付订金”等名义要求考生转账。

  警方提醒: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在网上购买所谓的考题答案。同时,购买考题答案本身也涉嫌违法。

  骗术4教育局喊领“补贴”?

  高考结束后,骗子冒充成“教育局”、“财政局”等工作人员,主动与考生、家长联系,准确报出考生的学籍信息,骗取家长或考生的信任,以领取“教育补贴”需先“激活账户”为名,让其带着银行卡到ATM上操作。

  警方提醒:接到此类电话,考生和家长要第一时间与学校进行核实,特别是涉及转账汇款,更要谨慎操作。

  骗术5高考后放松下?

  趁高考结束,之前都在读书的考生们,平日里没怎么玩的游戏一定要玩起来,看中的手机一定要买起来,暑期工也可以找起来,但接踵而至的可能不是想象中的装备、手机,而是骗子们的满满“套路”——网游诈骗、低价手机诈骗、招工诈骗。

  警方提醒:考生们在高考结束后,适时放松下是无可厚非的,但不要过分沉迷于游戏中,要通过正规网站购买手机等产品,也要通过正规平台找寻暑期工。

  (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洪恒亮)

标签:预警|高考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