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高考期间被“禁足”,厦门高校大学生欢乐调侃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8-06-06 09:55
  

厦门高校大学生幽默看待“禁足令”

  6月7日、8日两天,厦门所有高校的大学生都不能请假离校了。

  因为,这两天是高考,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

  这样的规定大概是从近年教育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打造“史上最严高考”开始的。导报记者走访厦门高校发现,在如此严厉的措施之下,厦门的高考考场将在最大程度上杜绝“枪手”存在。

  学生幽默看待“禁足”规定

  这一规定对于厦门各大高校的学生而言,虽然生活学习安排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在相关微博、微信里却是一片“嘻哈”。

  多位同学表示:已经好长时间没得到过对于他们学业水平这么高的认可了。

  厦门大学大三的周同学幽默地说:“现在替考入刑,大学生要是因为这个进了班房,狱友问你是怎么进来的?难不成要说:我是考进来的?!”

  还有不少同学表示,那些让大学生给自己替考的高考生,到发成绩那天估计要哭着回家。集美某大学研究生范同学表示:“不好意思啊,让我去替考,怕是连书都没得读喽。现在的我就像一个高中学渣,高考题看着都吃力,高三那一年才是我的巅峰时期。”

  老师为查寝发布指定动作

  这样的政策从中枢到末梢,需要经过教育厅—高校—院系—老师—学生的五层传递。在欢乐的自嘲之余,大部分同学对“高考期间禁足令”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在外地,确实是有一部分同学对自己不够自律,为了几万块钱的酬劳不惜做替考团伙的帮手挑战法律,最终把自己的名誉和前途都搭了进去。”集美大学大一的孙同学说,“在这两天限制请假和离校,也是对大学生的一种保护,毕竟现在高考替考已经列入刑法的处罚范围,任何一所高校都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被抓到犯这样的错误”。

  颇具喜感的是,集美某校的辅导员为了防止学生应付查寝查课,还想出了每天即时发布指定动作,让班级或寝室所有成员集体自拍的方法。“比如,让寝室长组织大家在寝室合影自拍,每天都有指定动作,指定动作由老师统一发布。比如说:比心形、比剪刀手,或者拿起牙膏,或者是拿起一本指定的科目书籍。”集美某高校的王老师向导报记者介绍。

  同学们很欢乐地接受了这样的做法。“如果有同学把几个大男生一起拿着牙膏自拍的照片保存下来,也算是大学生活里令人难忘的一段经历。”集美某大学研究生范同学笑着说。

  杜绝替考需精准识别技术

  但也有同学认为,真正能够杜绝高考替考现象的,还是对考生更精准的识别技术,以及对替考集团更严厉的处罚,而不是把大学生全关在校园里。

  “其实现在人脸识别这么发达,去看个演唱会安检都能识别出通缉犯。高考报名的时候录入人脸信息,高考的时候进场安检比对人像应该不是什么难事。科技的发展、技术的提高是为了减少不公平的几率,要说完全避免本身就是个假命题。”厦门大学的刘同学表示。

  希望明年的高考时,被圈禁在校园里不准出门的大学生能够越来越少,也希望同学们都能以自己的前途为重,遵守法律,不要掺和替考这种违法犯罪的行业。

  (记者 朱黄)

标签:高考|高校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