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内坑红色乡土课堂”开讲啦 农村党员用闽南方言讲党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6-05 08:01
  

亲,来尝尝大榕树下的“古早味”

  晋江新闻网6月5日讯 2日下午4时30分许,晋江市内坑镇黄塘村委会前的榕树下,一面党旗鲜红而醒目。30多名胸佩党徽的党员围坐在方桌前,聆听一堂题为“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的“闽南语版”党课。

  讲课人是今年48岁、已有22年党龄的内坑镇土垵小学校长张锦周。

  “虾米(什么)是合格党员?我认为,真正的共产党员从家庭角度来讲必须有良心,从社会角度来讲必须有善心,从工作角度来讲必须有责任心,从政治角度来讲必须有信心。”张锦周一亮闽南方言,原本有些声响的现场,瞬间安静下来。

  “‘穷山恶水出刁民’,说这句话的干部水平就不高,生你养你的地方是穷山恶水,党员干部责任最大,最重要的是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这才是一名党员干部该想该干的事。”

  “‘瘦地出灵芝’,作为‘瘦地’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比别人更努力地寻找机遇,大家要‘唔’(有)希望、‘唔’(有)信念,为内坑为晋江的发展献出力量。”

  近一个小时里,张锦周动情而接地气的讲解,让所有人听得投入。

  退休教师林树资第一次听闽南方言党课,浓浓的古早味让他备感亲切,“以前党课都是用普通话讲,一些岁数大的党员并不能完全听懂;用闽南方言讲党课,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大家都很喜欢。”

  其实,在讲课前,张锦周还是有些忐忑,“虽然自己是一名教师,但这是第一次用闽南方言讲课,而且是讲党课。”让他意想不到的是,现场效果出奇的好,大家“听懂”的同时,互动也频繁。

  “古榕树下党旗展,乡亲党员坐两边。非是看戏非表演,全是来看‘锦周仙’(锦周老师)。内坑党委有高见,党员讲课榕树下。闽南方言聊党建,党员干部作风变。不忘初心勤充电,牢记使命作贡献。红色内坑先烈垫,强镇心愿咱实现。”老党员们现场创作闽南四句点赞。黄塘村党支部书记林文托“趁热打铁”,组织党员畅谈、交心,榕树下洋溢着浓浓的干事创业激情。

  作为内坑镇党委近期开展“内坑红色乡土课堂”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内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创新做法,一支以农村党员为主力的讲解队伍走到群众面前。

  “围绕党员所思所惑、所困所难,把党课内容用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合适的方式载体表达出来。”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告诉记者,这支10多人的讲解队伍,从全镇2000多名基层党员中选拔而来,有学校校长、老人会会长、村两委等。他们都是内坑土生土长的党员,熟悉内坑的历史人文、风土人情,“接下来,这些老党员每个礼拜都将深入乡村巡讲”。

  “这样做,能让党课更具党味、土味、趣味、辣味、回味,使我们内坑的党课‘五味俱全’。”内坑镇党委组织委员高斓斓说。

  (记者_陈崟 通讯员_高斓斓 文图)

标签:内坑|闽南方言|党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