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区滥用远光灯一夜查处52起 滥用远光灯罚款100元扣1分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5-17 09:51
  

  开车陋习有很多种,但滥用远光灯绝对是许多人深恶痛绝的一个。针对泉州市区滥用远光灯的现象,昨晚,鲤城交警大队二中队在辖区内对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一夜查处52起。

小车开远光灯被交警拦下

  交警设卡整治远光灯

  1小时查处18起

  昨晚8时许,江滨北路两侧路灯明亮,视线良好,交通流量较大。记者在临漳门环岛看到,民警设卡开始整治行动。一辆黑色小车从笋江桥驶入临漳门环岛,小车的车灯格外刺眼,民警示意其靠边停车,司机察觉到民警拦车的目的,赶紧将远光灯变成了近光灯,但是,整个过程被民警用录像全程记录,司机也无从抵赖,只好接受处罚。

  有的驾驶人甚至还没意识到自己开着远光灯。民警耐心地向驾驶员讲解其违法行为和滥用远光灯的后果,教育驾驶人在夜间如何正确使用各类灯光,随后,民警根据规定,依法对未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的驾驶人处以100元罚款并记1分的处罚。1个小时内就有18辆滥用远光灯的车辆被交警拦下。据统计,当晚共查处了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52起。

  夜间行车滥用远光灯

  已成为隐形杀手

  长期以来,滥用远光灯一直是市民最痛恨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市民吴先生表示,遇到对向车开远光灯时,非常刺眼,根本看不清前方,只能闪一下灯提示对方关掉,但是,有些会关有些则不会关。然而,这还不是最难受的,最难受的是后车开远光灯的,很刺眼,后视镜根本就看不清楚,开车受到严重影响,而且也无法提示对方。吴先生说,遇到这种情况,他只能让后车先超过。

  据交警介绍,行车滥用远光灯,不单是驾驶陋习,更是违法行为,而且还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夜间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比白天大1.5倍,而60%的重大交通死亡事故中,30%至40%的事故起因是滥用远光灯。夜间行车时乱打远光灯,已经成为夜间行车的隐形杀手。

  交警提醒,夜间行车时滥用远光灯,不仅会导致对向车辆驾驶人出现视线盲区,还会导致同向前车驾驶员出现眼疲劳和烦躁心理,严重时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对滥用远光灯、非法改装氙气大灯、加装后射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整治行动,在此提醒各位驾驶人,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请自觉正确使用汽车灯光。

  -相关链接

  如何正确使用远、近光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机动车超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或者鸣喇叭。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时,夜间行驶应使用近光灯;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机动车在夜间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遭遇不文明的远光灯该怎么办?

  正确的做法应是先尽可能转移视线,躲避强光发光点,避免眼球受到强光刺激而短暂丧失视力。同时要集中精神提前观察前方路况,减速行驶,如果前方是路口或复杂路段,必要时应靠边停车,保证安全第一。减速之后,可以闪两下远光灯或者鸣笛示意对方,自觉的司机会意后一般都会关闭,但切勿长时间开远光灯和鸣笛。如果是后车持续开远光灯,前车驾驶员则可以采用间断轻踩刹车的方式对后车进行提示,点到为止即可。经过多次提醒后,若对方依然没有关闭远光灯,一定要保持镇静,减速慢行,切忌抱着报复心理猛踩刹车或者开启远光灯照射报复对方,以免引发交通事故。

  (记者 傅恒 通讯员 许源峰 文/图)

标签:远光灯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