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高铁新区政策解读 | 腾空即选号 早签早受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12 10:43
  

  作为征收区群众最为关心,也是关乎被征收群众切身利益的《晋江市高铁新区项目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天正式出台,并陆续发到被征收人手中。共建晋江高铁新区,须要全市上下的竭力付出,更重要的是,也须要征收区群众的鼎力支持。因此,为最大限度地保障被征收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方案》参考以往多个征迁项目的标准,经过反复斟酌和广泛征求公众建议,才最终定稿。那么,这份“沉甸甸”的《方案》的亮点和特点都有哪些?今日,来自晋江市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的业务组人员及业内人士将在此作专业的解读。 记者_王诗伟 秦越 文图

  “精雕细琢”让《方案》更合理、更理想

  据了解,《方案》于2017年12月份就开始着手,参照晋江城市发展十多年来多个项目组团的方案,并结合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而制定。《方案》形成初稿后,指挥部组织了国土资源局等多个相关部门及法律顾问进行了座谈,广泛收集意见后形成了征求意见稿。2018年4月10日,《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出台,并随项目征收人员入户,发给被征收群众,向群众解读。其间,指挥部业务组还组织开展了6场政策解读和意见建议征集会,广泛征求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5月9日,意见建议征求时间截止。连日来,指挥部根据各方反馈的意见,对《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梳理、充实和完善后,形成了最终稿。

前阶段,征收组人员在入户过程中,向群众解读《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集意见。

       记者了解到,《方案》的制定原则基于三大方面:延续性、突出民生保障和确保公平合理。首先,《方案》的制定严格遵循《晋江市2013-2014年度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标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及延续晋江成功征迁项目的方案,整体框架结构保持不变,表述方式保持不变,土地征收(收回)补偿标准保持不变。其次,《方案》考虑本次高铁新区项目征收后,不仅仅是“土地城市化”,更是“人口城市化”,因此,为了让被征收人能享受到区域改造及城市化进程中的各项红利,《方案》就社会保障措施方面作了进一步优化。此外,《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后,对于群众普遍反映的补偿标准等问题,《方案》充分考虑群众诉求,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对群众比较关心的补偿事项进行调整优化。

《方案》业务培训会

  三大亮点突出“人的城市化”

  按照建设目标,高铁新区建成后,将实现由“土地城市化”向“人的城市化”的转变。和以往多个组团项目不一样的地方是,这次的《方案》有3 大新亮点,包括:突出民生保障、取消提前批次、提升补偿标准等。

指挥部征迁业务组组长 张子牙

  1突出民生保障

       最大的亮点就是突出征迁工作的民生保障。相比较于晋江以往其他项目,这一次,指挥部下了更多的工夫,也组织了更多的力量,专门制定了民生保障政策,服务被征收人,切实做到民生有保障,为群众谋福利。在民生保障方面,较于以往,这次增加和突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住房保障。针对一些居住困难户和居住经济双困户提供一些住房保障。第二是整合医疗资源。在整个项目的规划设计方面,高铁新区将整合优质的医疗资源,在让被征收群众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也提高医疗报销的比例。第三是配套优质教育资源。与安置房同步规划建设了三所实验幼儿园和两所实验小学,让被征收群众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进好学校就读。第四是就业保障。通过提供免费的劳动技能培训,提高被征迁群众的一些职业技能,让其能够更好地从业、就业,而且还将做到“凭证发补贴”。第五是在原有的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政策之外,增加劳动年龄段被征收人社会保障措施,支持男40周岁至50周岁、女35周岁至45周岁,且符合办理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条件的被征收人,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给予按缴费标的50%补贴最长至规定年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补贴年限最长不超过10年。

  2取消提前批签约

     《方案》的第二大亮点是,高铁新区项目的征收补偿安置工作取消了提前批,而直接采用“即腾空即选房”的办法。被征收群众在完成签约后,只要将房屋腾空的,第二天就抽取选房号,这样的办法将可以以最高的效率,让早签约早腾空的被征收人得利。因此,在这里,也提醒被征迁群众,早日寻找安置过渡的场所,尽早签约腾空,才能抽取到靠前的选房号。

  3适当提升补偿标准

     《方案》的第三大亮点是,《方案》的制定在综合了以往组团的补偿标准后,结合当下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实际,与时俱进地完善。通过第三方中介进行全方位评估,适当提高住宅房屋重置价、装修价和工业用房补偿价。据了解,以前的征迁组团项目,侧重的是对土地的征收,但这一次,更着眼于新区百姓日后居住环境的升级。因此,指挥部充分考虑了民生保障问题,除了对《方案》进行完善优化外,也对高铁新区周边的配套进行高起点、高规格的规划,多举措将高铁新区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商贸繁荣、生态优美的和谐新区。

  《方案》重点内容解读 五大特点保障群众权益

  这份《方案》包括有:总则、手续认定、土地征收(收回)补偿、住宅补偿安置、店面补偿安置、企业补偿安置、保障措施、其他规定、附则等九大部分。正文部分以文字描述,补偿价格数据以附表说明,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群众和工作人员更方便了解掌握方案重点。《方案》在产权认定、土地补偿价、房屋重置价、装修重置价、安置价格、补差价格、过渡费、搬迁费、一类和二类店面补偿安置、企业补偿安置、照顾购买措施、保障措施等方面,均严格按照其他项目执行的统一标准制订。那么,这份《方案》还有哪些特点呢?记者采访了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的征迁业务人员,就该《方案》进行解读。

指挥部征迁业务组工作人员、律师陈小伟

  特点1用途认定

      根据《方案》,土地性质、房屋用途以现行有效的《土地使用证》《房屋所有权证》登记的用途或规划、土地管理部门签发的合法有效文件为依据;无手续建筑物的用途,由征收人根据建筑结构、建筑特征、历史沿革、使用情况等因素综合认定。

  特点2补偿措施灵活

      考虑到群众对住房、资金的需求不同,《方案》规定的补偿方式有三种,分别为:全部货币补偿、全部产权调换、部分货币补偿与部分产权调换相结合,并尽可能提高补偿标准,最大限度让利于民。据了解,高铁新区安置房区域毗邻晋江和石狮两市的城区,且《方案》采取等面积置换并控制补差价方式,确保选择产权调换的群众整体受益,因此,安置房保值、增值的潜力大,选择产权调换有一定优势。此外,选择产权调换在改变居住环境、改善社会治安、消除邻里矛盾、解决遗留问题等多方面,也有很多好处。当然,群众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部分产权调换和部分货币补偿,实现“利益最优结合”。

  特点3腾空即抽选房号

      本项目取消了提前批签约,采取“当日腾空,隔日选号”的办法,每日抽取选房顺序号。在以往其他项目中,提前签约的群众均与第一时段第一天签约的群众一同抽取选房顺序号,导致提前批第一天签约的群众可能抽取到靠后的选房顺序号。因此,为激发群众签约积极性,《方案》调整了以往抽取选房号的方式,让当天签约腾空的被征收群众,第二天即可抽取选房顺序号。签约时段将分为三个时段,第一时段一个月、第二时段半个月、第三时段半个月。

  特点4提升奖励补助标准

       为鼓励被征收人“早签约早受益”,本次征收的奖励补助标准也作了提升,被征收人如在规定的征收期限内签订协议并搬迁腾空房屋的,越早签约腾空,就能享受越高的奖励和补助。同时,被征收人选择产权调换且自行租房过渡的,以产权户为单位,将给予一定奖励。对于自行安置的,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并在第一时段内签订协议并搬迁腾空的,最高可以享受2000元/平方米自行安置补助,越往后时间签约腾空的,补助金将递减。

  特点5保障措施到位

       在保障措施上,记者了解到,《方案》明确规定过渡租金和居住条件保障两项措施与补偿协议书分离,群众应先签约并腾空房屋,才能申报,然后公示、核定、执行。属居住困难户的,住宅可安置面积选择全部产权调换后,人均居住面积仍不足35平方米的,可照顾购买至人均35平方米保障居住,并可享受较低的购买价。属居住、经济双困户或属于五保户、精准扶贫对象、“四帮四扶”对象的,住宅可安置面积选择全部产权调换(含照顾购买面积)后,人均居住面积仍不足20平方米的,可照顾至人均20平方米保障居住,应缴纳的安置房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减免。《方案》指出,在规定期限内签订协议并腾空房屋的被征迁人,如符合相应申请条件的,经集体研究公示无异议,可享受过渡租金保障措施。

  早腾空早抽选房号 好处在哪?

  此次高铁新区项目采用“当日腾空,隔日选号”的办法,最大限度让“早签约早腾空”的被征收人得利。

       众所周知,优先选房的好处颇多。而具体都有哪些好处呢?在这里,我们也来听听业内人士的解读。

业内人士 施清流

       在晋江从事多年房产营销业务的施清流介绍,房产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宝贵的财富,也是许多人一生之中最重大的一次“消费”,房子就是家的代名词,它意味着安逸、舒适和平静,因此,选一套环境适宜、心仪的房子,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好的房源又不是人人都能“抢”得到,那么,早腾空早拿选房号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关于早选房的优势,施清流作了详细读,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优先选位置。每栋安置房有多个户型,可以优先选择采光好、景观好的位置。

      二是优先选楼层。一栋18层左右住宅楼为例,8至16层的位置最佳,可以远离周边环境嘈杂的影响,采光和视野也相对较好。

      三是优先选户型。果是用于自住,在“二胎”时代里,三房和四房更适合一家人居住,其中,三房可选120~130平方米,四房可选140~150平方米左右,这样的居住空间相对充裕;如果是今后准备用于出租或用来投资的,则可优先选“面积小房间多”的户型,如:60~70平方米的2 房户型、90~110平方米的3房户型,在二手房场上,这两类户型的房子交易价值更高一些。

       四是优先办理手续。对于一些未来计划将房子进行交易的业主,早选到房子,且选到优质房源的业主,可以早办理相关手续,抢占市场先机,同时,手头上的优质房源也更具市场价值,投资的话将有更高的回报。

标签:高铁|新区|政策|解读|腾空|选号|受益|方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