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2017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5%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11 08:00
  

工业投资与企业技改投资增幅均居泉州市首位

  晋江新闻网5月11日讯 日前,记者从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2017年晋江认真按照泉州市工作部署,坚持把节能降耗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障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推动生产方式由“高消耗、低效益、高排放”的粗放型向“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集约型转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晋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5%。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的体现。2017年晋江工业产值累计完成4809.98亿元、增长10.7%,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完成4420.36亿元、增长11.3%;工业投资累计完成562.23亿元、增长42.5%,其中,企业技改投资326.53亿元,增长54.9%,增幅均居泉州市首位;工业用电累计完成117.19亿度,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下降1.8%;非化石能源产品产量增速20.1%;各项指标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在“凝聚节能工作合力”方面,注重机构建设,制定出台“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九条措施,开展减负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值得关注的是,支持21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17.8亿度,每度电节省0.035元,全年节省用电成本6000万元以上;呼吁促成天然气价格下调至2.56元/立方米,为45家企业兑现用热补贴2422.5万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在“大力扶持发展循环经济”方面,出台鼓励政策,推动节能环保提升;组织验收2016年度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工业废弃物处理补助企业3家,清洁生产审核验收1家;推动重点耗能企业实施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等重点节能工程。

  在“推动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方面,主要通过加快绿色制造建设,鼓励使用绿色环保建材、节能减排设施和节能技术,推动壮大绿色产业;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做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提升工作;推进重点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实施322个晋江本级重点技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8.69亿元,带动更多企业实施技改增资扩张,全市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62.1%,较2016年上升5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晋江还通过强化公共交通节能减排工作、全力实施建筑节能工作等推动节能减耗。

  (记者_蔡明宣)

标签: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