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依托“高大上”项目 晋江在转型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5-07 08:23
  

  “主体工程和主体厂房全面完成封顶,整个核心项目加速推进中,下半年芯片环节有望迎来全面投产。”近日,在晋江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基地,公司副董事长卢文胜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的重点项目,晋华项目由省电子信息集团和泉州、晋江两级共同投建,位于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594亩,一期投资37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晶圆制造、产业链配套等,将力争打造成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技术的内存制造项目,填补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

  业界表示,以晋华存储器为龙头项目的晋江集成电路产业,不仅为晋江未来发展带来“芯”动力,而且通过全方位、多层次配套,提升产业面貌和城市品质,将晋江引入“芯”时代。

  在晋江,以晋华存储器为代表的一批“高大上”项目,正成为转型抓手。

  随着传统产业进入调整周期,晋江产业经济发展后劲不足问题凸显,突围和转型尤为迫切。

  “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离开项目,发展只能是空谈。”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晋江经济总量大,传统产业又占主体,转型好比“大象起舞”,腾挪空间小,突围和转型难度大,要撬动“大象”,必须依靠大项目、重点项目和科技型项目。

  如果说项目是后劲,那么招商就是发展的动力源头。晋江各级各部门按“全市一盘棋、错位发展”的良性竞争布局,组建6个招商局,分别围绕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商贸物流、城市建设、创新创造、科教文卫等六大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对接。

  经共同努力,晋江呈现出招大商、招好商的发展氛围,策划引进集成电路、汽车制造、文体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科创研发、城市建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新动能。

  得力的招商举措很快结出硕果,晋江推进集成电路、石墨烯、光伏电子、体育产业和服务业等领域的一系列项目,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晋华存储器、国际鞋纺城等一大批分量重、体量大、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顺利推进,极大改变了产业格局。

  去年以来,晋江持续开展项目突围攻坚年活动,实行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增资一批和征迁突破一批的“5+1”项目推进工作机制,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快项目难题化解、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今年2月底,《晋江市2018年“项目攻坚突围年”活动方案》印发,明晰今年开展项目攻坚的目标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今年项目攻坚的目标明确:以创新转型、跨越赶超为主线,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城市提质、民生补短板,全力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难题破解,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统计显示,今年,晋江全市计划推进73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96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2.3亿元。截至4月底,446个项目已开工。百宏年产10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等13个项目4月新开建。

  (《福建日报》记者_何金 通讯员_姚煜娟)

标签:高大上|转型|晋江经验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