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行人闯红灯朋友圈集赞免罚首日 8人朋友圈求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08 08:58
  

  “行人闯红灯将罚10元骑车罚20元”追踪④

  昨天上午9:30许,自称“赶着办事没注意”而闯红灯的刘先生,在阳光灯控路口被执勤民警拦了下来,他是首个自愿将“遵守交规”发到朋友圈求赞的。约5分钟后,刘先生集了11个赞,免了10元罚款。据不完全统计,昨天上午9时30分至11时许,晋江交警一中队在阳光、万达等灯控路口开展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共查获19起闯红灯违法行为,8名违法者选择了在朋友圈“集赞”的处罚方式,其他11人则选择罚款10元。

刘先生首个自愿在朋友圈发“遵守交规”求赞免罚

  现场直击

  19人违法8人朋友圈求赞免罚

  “下次一定注意,给我点赞的都是些亲人和朋友。”昨天上午9时37分,在执法现场,记者看到,路过阳光灯控时,因没有车辆通行,刘先生是边走路边看手机闯了红灯。被民警拦下后,刘先生表示赶着到社区办事,没有注意到是红灯。现场民警告诉他,可选择10元罚款和发朋友圈集10个赞免罚时,刘先生选择了后者。

  “不小心违法,发朋友圈集赞,算是对自己的一种警告,也是对亲人和朋友的一种提醒。”刘先生说,他朋友圈的朋友主要以亲人和同学为主,为了10个赞,他只好逐一通知亲人或比较熟的朋友帮忙点赞。由于是上午,有的朋友在睡觉,有的可能在做其他事没留意,约5分钟后,刘先生终于集了11个赞,接受民警教育后就离开了现场。

  “我先给自己点了个赞,我不少朋友都知道闯红灯被抓要集赞。”另一名违法者许先生说,他在晋江一鞋厂上班,刚好休假就跑出来玩,因戴着耳麦在聊天,不小心就闯了红灯。这种朋友圈集赞“长记性”的方式挺新潮的,他选择集赞,主要是考虑到罚10元要自己到银行窗口缴费太麻烦,反正在朋友圈“曝光”下也无大碍,向朋友求赞也是宣传“遵守交规”,自己以后一定多注意。

  “赶着上班,一看到没车就走了过来,没想到要罚。我朋友圈没那么多人,我选择罚10元。”违法者曾女士表示,如果集一个赞可以有,但集10个赞太难了。她刚从安溪老家到晋江一餐厅上班,人生地不熟的,平时微信都是用语音交流,因为不认识字,更不会打字。

  从执法现场来,选择集赞免罚的大多以年轻人为主,一听到要将“遵守交规”发朋友圈时,大家都不禁地“呵呵”一笑,但大多对交警此种柔性执法表示赞同。

  民警说法

  集赞是以教代罚 重在教育

  “有整治就有效果,不少行人看到我们站在路口,大多数能自觉遵守交规。”在阳光灯控路口,晋江交警一中队民警李跃其介绍说,自3日起开展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后,行人闯红灯现象有所减少,但在上下班高峰期,闯红灯现象仍然存在。

  “在朋友圈集赞重在宣传和教育,寓教于乐,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闯红灯违法行为不是抓一阵就能解决,更多是要增加大家的安全意识。此次集赞免罚,其实是让违法者多一种选择,利用朋友圈的示范效应,让更多人知道闯红灯的危害性。

  据悉,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办法第六十三条:行人、乘车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警告,警告不改正的,处以10元罚款,同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执行职务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

  对此新举措,也有网友表示,朋友圈集10个赞太少了,而且容易被一些“自黑”的人当作是一场游戏,警示效果有所下降。对此,晋江交警一中队中队长杨猛表示,“交通违法后发朋友圈表示悔过并接受监督,这是种以教代罚,既是对当事人的警示,也是一种宣传教育的手段。”集赞免罚向行人宣传遵守交规的宣传效果较好,但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没有强制力,只是让违法者多一种选择。此次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不论是10元罚款还是集赞免罚,其实都是为了公共教育,增强大家“遵守交规”安全意识。

  晋江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根据14个“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叫”你别闯红灯,持续开展定期和不定期专项整治,为广大市民营造“平安晋江文明出行”的道路交通环境。

  网友声音

  花仔:10个赞太容易了,怎么也得20个,还有摩托车在机动车道跑来跑去也得整治,很危险。

  二白午:晋江警察叔叔也是操碎了心呐,太可爱了。

  许MY:这个可以有,太赞了,看了忍不住想笑,看来交警叔叔有跟上时代的脚步!

  ……惑:像我好友少的,又很少给人家点赞,还是不违法了,要不连10个赞都集不到就尴尬了。

  萧:闯红灯哪好意思集赞,乖乖认错交罚款吧。

  炒蛋专家:期待什么时候也来场远光灯专项整治。

  记者手记

  要面子更要安全

  4月30日,晋江市区14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全部启用,“叫”大家别闯红灯;5月3日,晋江交警部门对20名行人闯红灯各罚10元;昨日,晋江交警部门又执行朋友圈集赞免罚新举措。这一系列的举措,不仅是要营造“文明出行”的面子,更是要让大家从里子“长记性”,增强安全意识。

  昨天,执法现场民警表示,专项整治后行人闯红灯现象减少了;发朋友圈求赞的违法者说,朋友知道了这样的集赞免罚方式;而接受10元处罚的市民坦陈,总算“长记性”了。这一切,说明专项整治有一定效果,大家从里子里意识到安全的重要,但如何形成长效机制,仍需反复强调,不断宣传,需从里子灌输“安全”两字,真正自觉自律,做好文明出行,遵守交规。

  10元罚款,有人说太少了,起不到任何警示效果;朋友圈集10个赞,有人感觉像一场“自黑”游戏,甚至有人把这个当成见面时的笑料。其实,10元不是小事,朋友圈集赞更不是笑料,因为这一切关乎着里子生命安全。

  一些人以“急事”“看错灯”“上班来不及”等理由心存侥幸闯红灯,试问时间与生命相比,哪个更重要?

  安全无小事,生命仅一次。想要有面子,就要强化安全里子。珍爱生命,遵守交规;安全出行,请从我做起。

  (记者_王昆火 秦越 通讯员_郭小梅 蔡长江 文图)

标签:行人闯红灯|集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