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14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全部启用 行人闯红灯将罚10元 骑车罚20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30 08:49
  
行人闯红灯将罚10元 骑车罚20元

  晋江新闻网4月30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交警大队获悉,目前,晋江市区14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已全部启用,该系统通过红外线感应,当红灯亮起时,行人如进入人行横道起始线,设备就会用三种语音(普通话、闽南语、英语)进行提示,“叫”你别闯红灯。

  据悉,交警部门近期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违反者一律先行教育并处罚,行人闯红灯的,罚款10元;骑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罚款20元。

  设备功能:三种语音“叫”你别闯红灯

  “14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已全部调试完毕并正式投入使用。”昨日,晋江市交警大队秩序设施中队中队长蔡卓民介绍,这14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主要分布在晋江市区各人流量较大的灯控路口,其中,万达灯控路口和体育馆游泳池灯控路口为去年率先投入使用,只有普通话语音提示功能;今年新建12处,语音功能上新增了英语和闽南话提示,目的是更好地服务2020年世中运,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据悉,“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主要安装在人行道两侧,每个路口一次过街的安装8套16台语音提示柱;世纪大道等有二次过街设施的则安装12套24台语音提示柱。此外,为了避免声音扰民,交警已将提示音量尽量调低,且将系统运行时间设置为每天7时至20时。

  蔡卓民表示,该装置系统的投入使用,能给那些误闯的行人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这种智能提示一方面是督导人们文明过马路,自觉养成出行好习惯;另一方面是解放警力,提高干警工作效率。

  现场走访:大部分市民能自觉遵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晋江市区普照灯控路口。当红灯亮起时,记者刚踏上斑马线,两侧语音提示系统立即发出警告。

  “一听到‘别闯红灯’的提示音,我赶紧退回起始线。”路过的市民谢先生表示,以前有个不好的习惯,看到红灯且没有车辆通行时就会匆匆穿越斑马线,其实这挺危险的;有时边赶路边接电话或刷微信时就会误闯红灯,好在语音提示系统能及时提醒。

  在世纪大道市政府灯控路口,经常到罗裳山公园锻炼的陈先生表示,路口安装“会说话”的黄色柱子,闽南话提示很接地气。有时赶时间,当一脚踩到起始线时,黄色柱子就叫个不停,听到那声响,他自己都觉得害羞,闯红灯的念头瞬间消失了。

  记者先后走访多个灯控路口发现,总体来说,行人和电动车大多都能按灯、按道通行,仅有部分行人、电动车和自行车偶尔会出现闯红灯现象。

  部门表态:行人闯红灯将罚10元

  “其实,行人比机动车难管,希望大家自觉遵守。”晋江交警大队法宣科科长陈文豪表示,他们通过监控视频、路面蹲守观察发现,语音提示系统投入使用后,各个路口的闯红灯率明显下降。针对部分行人抱着侥幸心理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加强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

  据悉,对现场查获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人,一律先行教育并依法处罚:对查获的行人不按信号灯通行的,处以10元罚款;对查获的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按信号灯通行的,处以20元罚款。

  “处罚只是手段,目的是增强大家的交通安全意识。”陈文豪表示,闯红灯是交通陋习,一些人为了一时之快、心存侥幸闯红灯,结果造成了惨痛的交通意外。

  此外,蔡卓民还透露,14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后,今后还将对系统进一步完善,增设“人脸识别系统”,对行人违法行为进行视频采集并曝光,争取达到更有效的警示效果,营造文明、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记者_王昆火胡志法 通讯员_陈锦瑜 蔡长江 文图)

标签:语音提示系统|罚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