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朋友圈发“遵守交规”集10个赞可免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5-06 12:18
  

  明日起晋江交警将“试水”新举措

  晋江新闻网5月6日讯 3日,晋江交警部门开展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行动,20名行人因闯红灯各被处罚10元,这一整治行动引起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在本报新媒体相关推文评论区,不少网友纷纷“支招”,建议交警部门要将此项整治进行到底。

  “我们将‘试水’新举措,行人闯红灯在朋友圈发‘遵守交规’集10个赞可免罚。”昨日,晋江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朋友圈集赞”这一新举措,明日起将在晋江市区尝试推行。

  新招试行:

  朋友圈发“遵守交规” 集10个赞可免罚

  晋江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集中整治和14个语音提示系统的劝告,行人闯红灯现象有所减少,但仍任重道远。发朋友圈集赞免罚这一新招,是想让违法者将自己受到的教育启发传递给身边的人,倡导大家共同遵守交通规则。

  明日起,如果你在晋江市区因闯红灯被抓,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直接收到“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处罚10元,单上将录入违法者真实身份证号;二是将“过路口请按灯行走,按道通行,遵守交规,安全出行,从我做起。”等信息发至朋友圈,集10个赞“长记性”即可放行(违法者需关注“晋江交警”微信公众号,并将截图发至后台)。

  “罚10元和发朋友圈集10个赞,目的都是教育。”上述负责人解释,刷朋友圈成为不少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各路口投入行人语音提示系统和部署大量警力开展专项整治,目的也是在于公共教育,希望大家能做到有无交警在路口、有无专项整治时,都能自觉遵守交规。

  “大剧院路口和实验中学路口,还将增设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晋江交警大队秩序设施中队蔡卓民表示,行人闯红灯是个难题,需要打“组合拳”进行督促,更需要广大市民用行动支持,自觉遵守交规。下一步,他们还将尽快对“车辆行经斑马线未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进行调试,争取早日投入使用。从人、车两方面共同推进交通整治,让晋江市区的车辆通行更有序,让市民出行更安全。

  各方热议:

  可以借鉴其他城市好做法

  “闯红灯是对自己和家人的不负责,是对生命的漠视,应该给他们留个印记。”“行人闯红灯,害人害己早该整治。”“应该罚那些闯红灯的行人,到路口志愿服务,维持交通秩序。”……日前,不少网友这样“发声”,希望晋江交警部门能将该专项整治进行到底。

  “文明出行不仅要靠劝导,也要靠执法部门的依法作为。”市民张先生认为,这些年,晋江城市交通环境的改善大家有目共睹,但类似闯红灯、不系安全带、翻栏杆、滥开远光灯等不文明行为仍存在。城市交通管理有共性也要有个性,类似专项整治,其他城市的好做法也是可以借鉴的。“广州行人闯红灯,朋友圈‘集赞抵罚’的举措确实值得参考。”

  “遏制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他律是暂时的,自律才能长久。”晋江交警一中队民警刘斌表示,行人闯红灯涉及男女老少各年龄段。他坦言,老人年这一群体最棘手,更需要年轻一代提醒和示范。不少闯红灯行人有“从众”“随大流”“等不了”心理,其实如果心中常有“按灯通行、按道通过”的自律,不仅能确保自己安全,也能对他人起示范作用。

  在本报新媒体相关推文评论区,也有网友谈到“部分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声音太小”“世纪大道行人过街时间太短”“兰峰安泰黄闪灯处,经常看到来往车辆不减速礼让行人,建议装探头抓拍”等问题。对此,蔡卓民表示,涉及“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的建议,他们将积极排查。目前,晋江全市14个“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的声音是统一设置的,声音调低主要是考虑到扰民问题;而世纪大道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是设置二次过街的,换句话说,行人需要按灯两次通行。

  (记者_王昆火 通讯员_郭小梅蔡长江赵伟泽)

标签:交通整治 | 闯红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旖旎陈旖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