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放弃高薪大学生回乡创业 做不一样的“农民”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5-03 09:46
  

  相较于农村,城市意味着更多的资源、更优质的生活。每一年,都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工作,然而,随着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及政府利农政策的不断推出,不少大学生看准农村的发展潜力,主动放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当起新式农民。他们为何选择回农村创业?创业中遇到了怎样的困难?想要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又该注意什么?明天就是五四青年节,近日,记者走访了南安、晋江、永春等地的乡村,倾听这群青年创业者的酸甜苦辣。

  故事篇

  放弃上万元月薪 “95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从小在父母身边学习,郭炜兰擀面技术娴熟

  一根一米多长的擀面杖压在案板上固定好的横杆里,郭炜兰踩上长木凳,轻巧地坐到擀面杖上,左右两手固定双侧,利用杠杆原理和自身的重量,脚轻轻一蹬,人上下跳动着,擀起了放在案板上的面团。如此娴熟的操作,很难让人想到,她还只是一名22岁刚毕业的“95后”大学生。

  郭炜兰的家人在南安蓬华经营一家“屁股面”店。“这种手工面是我们蓬华当地的传统美食,因为坐在擀面杖上做出来,所以叫‘屁股面’。它起源于清朝,传承到我这里已经是第五代了。”擀完面,郭炜兰的父亲用刀将面切成条状,装入袋子,再放入一个礼品箱里。礼品箱设计精美,印着一幅水彩画,里面有一名小姑娘坐在擀面杖上擀面。“这是一位到店里吃面的客人画的,擀面的小姑娘就是我小时候。”郭炜兰羞涩地说,过去,父母只是简单地把面称斤卖给客人,她回家帮忙后,就开始设计一系列包装袋和包装盒,还把产品挂在线上销售,销量越来越好。

  2017年初,就读会计专业的郭炜兰到泉州市区一电商公司实习。凭着一股拼劲,她转正后的月薪可达上万元。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已是不错的收入。不过,父母起早摸黑辛苦擀面卖面的情景,不断在她脑海里浮现。一方面想减轻父母负担,一方面也想把“屁股面”和蓬华的农产品推向国内市场,甚至走出国门,她萌生了回老家创业的想法。当年9月,她辞职回家帮忙。

  大学生回老家卖面,大学不是白读了?一开始,郭炜兰就听到了质疑的声音。然而,3个月后,她不仅把家里的“屁股面”卖得有声有色,还把蓬华“藏在深闺”的橙子、柿饼等农产品通过网购平台销往全国各地。“我正通过高校等渠道,吸引大学毕业生来蓬华,希望组建一支团队,让更多人能吃到蓬华的农产品。”郭炜兰说。

  总结失败原因

  转型创办生态果园

刘欢(左)和果园员工交流种植情况

  2016年“莫兰蒂”台风来临,晋江安海镇上垵村一处果蔬园遭遇重创。果蔬园负责人刘欢一觉醒来,眼前一片狼藉,成片的果树东倒西歪,即将成熟的果实掉了一地,作为办公区的一栋800平方米的老旧石头房也坍塌了。他告诉记者,回乡创业后遇到过各种困难,台风“莫兰蒂”是他遭遇过的其中一次困境。

  刘欢是“90后”,四川成都人,2013年毕业于上海一所大学。学习软件开发的他,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一年后,妻子在晋江安海镇的老家有一处果蔬园无人经营,他们便决定回去接手。最初,他从做农家乐餐馆入手,“我是四川人,口味与本地人不一样,而且餐饮行业对餐厅的配套环境等有较高要求,我经验不足,办的农家乐不符合市场需求,就没做起来”。

  失败后,刘欢开始专注市场调研,他决定从市场需求入手,找准自身定位,实现创业转型。他考察发现,晋江本地学校多,如果办一个以采摘体验为主的生态果园,应该会受到学生及老师的欢迎。之后,他多次前往厦门和漳州考察,学习果园种植技术与经营模式。起步之初,他选择了100多亩地进行试点。很快,他的生态果园有了发展,陆续接待多批当地学校、公司等团队前来体验采摘。他还结合农家乐,自养鸡鸭,为前来体验的团队提供农家饭菜。这样的体验果园深受大众喜爱,营业额不断攀升。

  下一步,刘欢打算进一步提升果园周边的配套环境,将果园打造成游客休闲的中心,提供赏花、休闲、拍婚纱照等服务。

种出可口的菠萝蜜,刘欢(中)和伙伴非常开心

  返乡种植名贵树种

  年收益达500多万元

  李怡龙的家乡在永春县东平镇冷水村,今年28岁的他,是永春一沉香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总经理。这家合作社长期供应数十种珍稀名贵树种。如今,合作社的苗木种植年收益达500多万元。

  不过,创业之初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李怡龙从厦门某大学毕业,他第一时间回乡种植沉香树,但没过多久,他发现,自己欠缺实践经验,投资的10万元打了水漂。随后,他决定到厦门等地学习技术,积累经验。其间,他接触了一些农业项目,如新品种荔枝种植、沉香种植,一番研究后,他认为这些项目与家乡的生态条件能很好地结合。于是,他与父亲共同成立了“永春永发沉香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200亩沉香树。

  翌年,200亩沉香树为李怡龙及合作农户带来数十万元收益,在庆贺之余,他又开始思考新一轮的种植计划。这一次,种植面积成倍扩张,李怡龙经营的合作社成为永春县最大的沉香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李怡龙销售沉香树苗的主要渠道为线上。

  为爱妻回乡养鸡

  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

经营农场多年,姚志忠已从白皙小伙变成了山野农夫。(张九强 摄)

  2012年,2只狗、39只母鸡和6只公鸡和刚毕业没几年的姚志忠,一同生活在南安向阳乡这片1000多亩的深山老林里。2018年,15000多只鸡、鸭、鹅、羊让这片山地生机勃勃。它们的主人姚志忠也从白皙的小伙变成山野农夫。大学读金融学专业的他,把农场经营得风生水起。

  2012年,因妻子坐月子时嫌鸡肉太油腻,姚志忠到处找,却找不到不油腻的鸡。他心想,老家向阳乡山好水美,不如回乡养鸡。要开农场先得有场地,他找了三四个月,才找到这片有水、可通电的山地。

  “前两年没雇人,一个人建鸡舍、修防护网、喂鸡、收蛋,晚上研究仿野生养鸡。冬天下霜,我也能忙得浑身是汗。”姚志忠说,起步时,他两个月才下山一次。现在,他线上线下铺开销售,经常忙不过来。“农场经过几年时间的打基础,现在步入发展期。”他笑着说,“创业的初衷是为了妻子,但经过几年的打拼,自己已习惯山林的生活,变成真正的农夫。”

  分析篇

  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学生放弃城市的高薪工作和舒适的生活,回到农村艰苦创业?采访中,不同人给出不同的答案。

  传承技艺分担父母辛劳

  记者了解到,郭炜兰和姚志忠一样,回农村创业的最初想法并非“宏图大志”,而是对家人的温情、体贴。

  郭炜兰从小看着父母那么辛苦,懂事的她总想帮忙。7岁时,她就跟着母亲上街卖面,10岁时就学会了擀面。上中学、读大学时,她更是心疼父母,一回家就抢着擀面。现在,她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一天能擀100多斤面。对她来说,擀面不仅能传承祖传技艺,还能分担父母的辛劳。姚志忠则是出于对妻子的爱,希望她能吃上不油腻的土鸡土鸭。

  农村潜力巨大颇有前景

  刘欢表示,当初之所以选择回乡创业,是考虑到农村的潜力,年轻人有更多施展的空间,可以实现个人价值。而且,农村市场尚未被有效开发,他凭借这点,发现了商机:“晋江学校多,学生可以进行农业实践的基地几乎没有,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如果可以有效利用,那是很有前景的。”

  回报家乡提高村民收入

  李怡龙说,合作社核心成员12人中,有6名大学生和6名当地老农,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大家年收入均增长了不少。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回乡创业,村里人都不理解,认为好不容易走出大山,为什么又要回来?但他认为,不管在哪里做什么,只要用心体会生活乃至创业过程中的乐趣,理智地看待身边发生的一切,都会感到快乐。“虽然我没有在大城市发展,但为家乡的发展献力,能使我精神富足,相比物质财富,精神财富更加弥足珍贵。”李怡龙说。

  困难篇

  回农村创业不比在城市工作压力小,创业者又会遭遇什么样的问题?记者通过采访,总结出他们遇到的困难。

  经验不足易栽跟头

  经验不足是大部分大学生创业初期遇到的最大问题。刘欢入行时,没有摸清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和需求而发展农家乐餐饮,按他的说法,“第一步走偏了”;李怡龙在创业初期,由于种植经验缺乏,种下的名贵树种因气温过低而大片死亡,损失惨重,“摔了一跤”。

  资金缺乏发展吃力

  “农业的生产周期比其他产业要长,前三五年基本是在打基础,赚不到什么钱。”姚志忠说,“基础打好后,规模逐步扩大,就急需资金能跟上。如果第一笔资金用完,收益又跟不上投入,发展就十分吃力了。”记者了解到,不少创业青年在没有家庭支持的情况下,常因资金问题遇到瓶颈,一旦遭遇低温、台风等天灾,很容易导致创业失败。

  资源少销售渠道窄

  不少创业青年反映,虽然回到自己的家乡,但村里的人际关系多为父辈在处理。创业初期涉及用地等问题时,自己在社会关系方面也碰到过钉子。在永春东平镇,仍有很多人不知道这里有一片沉香苗木基地,李怡龙线上的生意做得比线下好。

  建议篇

  从自身特点入手勿冲动

  “生活和情怀是两回事,大学生回乡创业要量力而行,切忌盲目冲动。要从实际出发,找准自身定位,从自身资源、特点等方面入手,考虑自己适合做什么再行动。”刘欢表示。同时,他提醒创业青年要多了解相关政策,但不要盲目跟风,“政策补助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不建议因为某种政策而跟风投资创业”。在实践方面,他表示,创业青年要对市场进行充分的考察,才能减少实践中的风险与损失。

  先扎稳根基再小心迈步

  李怡龙在成立沉香农业专业合作社前,曾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失败后,他选择前往厦门学习技术,积累经验,并从小做起,稳扎稳打,逐步将合作社发展壮大。他表示,创业一定要先扎稳根基,小心迈步,“根基不稳就想大跨步,很容易摔跤”。

  应做好长期吃苦准备

  当同龄人在逛街购物、喝咖啡看电影时,郭炜兰却起早贪黑地擀面、经营网购平台、推销土特产……郭炜兰说,不管哪个环节出差错,都会影响全盘大局,只有多请教过来人,不断“充电”提升个人能力,才能往前走。

  姚志忠在农场初建时,一个人在山上包揽所有的活儿,全靠自己“能耐得住寂寞”。他建议,其他创业青年一定要对农业有兴趣,并有长期吃苦的准备。

  提升防范意识谨防被骗

  记者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一些不法分子也把目光转向这些不谙世事的大学毕业生,以小额贷款、合资合伙等名义对他们实施诈骗,刚刚走出校园的年轻毕业生往往容易掉入骗子们精心布置的陷阱中。

  刘欢提醒其他创业青年,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任何口头上的承诺。

  政策篇

  泉州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有相关补助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从事扶贫工作,到贫困村创业并带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报扶贫项目支持、享受扶贫贴息贷款等扶贫开发政策。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就业培训、继续教育、项目申报、成果审定等政策。

  同时,泉州各县(市、区)也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有相关补助。南安市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南安市人社局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其中不乏到农村创业的毕业生,该局先后推荐多位大中专毕业生获得省、泉州、南安等各级创业资助,并推荐南安北部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南安向阳乡三农“互联网+”创客空间获“泉州创业大本营”称号并获60万元资助等。

  2017年初,共青团永春县委牵头创立了永春青年创业园,为永春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一站式”孵化服务。凡入围决赛项目,优先推荐申报最高额度30万元的“创客贷”或其他创业金融支持,优先推荐给相关部门一次性提供创业项目落地优惠政策,对优秀创新成果,优先推荐申报上级奖补项目。此外,还根据创业者需求推荐创业导师,提供一对一的免费创业辅导。

  相关链接

  他山之石

  南京给予优秀创业项目最高50万元补助

  南京目前已形成全链条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包括优秀项目遴选资助、开业补贴、创业成功奖励、创业带动就业奖励、场地补贴、创业失败补贴等方面,重点解决大学生初创期在项目、场地、资金等方面的瓶颈问题。比如,每年遴选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相应给予20万—50万元资助;创业场地扶持方面,对入驻创业园区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最高30平方米、期限可达3年的免费场地或租金补贴,对自行租用场地或以自有房产创业的给予补贴。

  潍坊出台“农村专享”

  创业奖补新政策

  山东潍坊市先后创新出台《关于促进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通知》《关于规范认定大学生农村创业特色示范平台促进大学生到农村(返乡)创业的通知》,明确提出为毕业十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畅通农村创业渠道,推行创业奖补,如全面实施“多证合一”登记制度,到农村创业享受国家农业产品增值税13%的法定税率;为农村创业平台提供专项奖补,让更多农村创业平台享受政策福利,达到一定标准,评估认定为市级创业示范平台的,给予每处8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

  (记者 陈灵 谢宜萱 文/图)

标签:农民|高薪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