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梅庭社区搭建居民、小区、社区三层议事协商新格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20 17:38
  

社区的事 共同协商一起做主

  晋江新闻网4月20日讯 日前,晋江梅岭街道梅庭社区第100次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工作联席会议如期召开。会上,社区两委认真听取辖区各小区业委会、物业针对社区近一个月来各项事务提出的建议、反映的问题,并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联席会议只是梅庭社区探索多层民主议事制度的一项。”梅庭社区兼合党委书记许再发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社区兼合党委和各小区兼合党支部成立后,依托党建引领,梅庭强化了社区服务的问题导向,并创新工作方法,更广泛地动员党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推动了社区事务多层议事协商的民主建设。

  三层议事协商

  构建民主建设新规则

  在梅庭社区香榭花都小区,每月第一个周三的居民与物业公司、业委会见面会,目前已成常态。

  见面会上,物业公司、业委会广泛听取业主对小区事务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小区兼合党支部、社区兼合党委报告、备案。针对小区业主提出的意见建议或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小区兼合党支部和小区物业、业委会都会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则提交到社区每月召开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联席会上商议,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并推动问题销号。

  “这样的工作机制,不仅给我们居民多了一个反映诉求的渠道,也让我们有了一个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大大调动了居民关注、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香榭花都业主施先生表示。

  许再发介绍,在梅庭社区,类似的居民、物业、业委会见面会在辖区每个小区都已施行,通过定期召开居民与物业公司、业委会见面会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工作联席会议,社区已有效搭建起了居民、小区、社区三层议事协商的新格局。同时,社区还设立了社区事务协商议事中心、小区设社区事务协商议事站,并完善相应制度建设,形成议事规则,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在小区事务中的协商作用。通过引导各小区兼合党支部加强对各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的领导,在服务意识上不断优化,确保了物业服务的市场定位准确无误,业委会的职责定位清晰明确,居民在社区党建上有充分的社区意识和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和服务的概念。

  搭建议事协商平台

  调动各方参与社区治理

  近年来,梅庭社区不仅在辖区各小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还相继成立了慈善协会、文体协会、志愿者协会和老年人协会。

  “这些协会的成立,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也为居民反映诉求、参与社区议事协商搭建了平台。”许再发表示,社区依托协会做好各项服务的同时,更有效调动了社区各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在梅庭社区各小区的居民楼里,记者发现,党员认领服务项目的公示牌即将上墙。“社区兼合党委、小区兼合党支部成立后,我们把住户党员和在职党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把党员认领服务的工作实实在在做了起来。”许再发告诉记者,通过党员公开亮身份、认领服务,不仅提升了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治理的积极性,也推动了社区治理取得新成效。如今,梅庭社区的各项社区事务,都有党员主动认领服务,并承诺完成时限。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发动辖区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梅庭社区依托网格社工在各小区还分别成立了两个工作微信群,24小时不间断收集业主的诉求和需求,一些民生问题得到物业、业委会、社区的及时处理。为确保多层议事推动社区治理取得实效,梅庭社区对问题处理设定了目标任务,要求每年业委会和社区协商处理的事件不少于100件,物业公司须处理更多的管理范畴的事务,同时引导居民更多参与社区事务、小区事务的监督。

  “探索实践多层议事民主协商,就是要确保广大业主群众的声音有地方说、有人商量,让群众真正当起社区的主人,让群众的任何诉求有人回应,让群众协商的事务有人抓落实,多方共建和谐社区,推动社区新发展。”许再发表示。

  (记者_赖自煌)

标签:梅庭|社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