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考倒计时65天!晋江一线名师解读省质检试卷 提出冲刺建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4-03 11:00
  

  离2018年高考只剩下65天!在这冲刺的紧要关头,上周末高三学子迎来了一场重要的考试——2018年全省高三毕业班质量检查测试。

  此次省质检释放哪些信号?接下来的复习要注意什么问题?《教育周刊》邀请养正中学、季延中学、晋江一中高三年一线名师做解读,希望能助考生一臂之力。

  语文

  许艳华(季延中学高三备课组组长)

  试卷分析:

  为适应高考的最新变化,省质检语文试卷做了精心的设计,相比于泉州市质检,在鉴赏评价、逻辑推断等方面题目难度略有增加。

  小说阅读第6题是鉴赏表达题,第一次考查学生对革命文学作品的鉴赏评价能力,要求学生具体赏析《黎明前夜》结尾处处理的艺术效果,引导学生从结构、主题、审美等角度回答,但学生可能无法鉴赏革命文学作品的悲剧之美。

  第21题是逻辑推断题,同样反答题套板,题目设计有所创新,要求学生找出材料中概念方面和推断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加以修改,提醒学生不要过度依赖“参照句式说明问题”的答题套板,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灵活应对,发现并解决真实问题。

  第22题是写作题,审题难度不大,本题以春节期间回到乡村的青年的真实感受为基础,设计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在作文要求中,“以其中两三条话语为基础”“表达你的人生愿景”是本题命题的核心,前者体现了限制性,后者体现了开放性,两者既是明确的指令,也是思考的旨归。作文的立意空间十分宽广,五条“话语”是写作立意的基础,不同的选择可以体现不同的思考。

  冲刺建议:

  选择近几年的高考真题进行训练,对于2017年的新题型如非连续性文本、逻辑推断题也应加强训练,但不能过多复习套路,应立足于文本本身,具体进行阅读鉴赏。

  针对文言文和默写,考前应回归课文,从课文内的知识进行适度拓展。

  作文立意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多关注时事热点,多积累当代素材,加强批判性思维和思辨性思维训练,多学习作文范文,但防止套作和生搬硬套。

  理科数学

  张开春(养正中学高三数学理科备课组组长)

   试卷分析:

  试题结构稳定。在板块位置、难度分布上,仍是解几、函数导数为解答题后两题;选考二选一,占10分,属中偏易;解答题中起始题考数列,把三角函数内容放在选填题,全国卷近几年这两部分在解答题起始题中对换着考,另两题仍是立体几何、概率统计。此次中档题明显增多,灵活度加强,运算量、综合性明显增大。

  知识内容全面考查,几乎覆盖了高中所学知识内容。此次解答题平稳中有新意,尤其第18、19题的立体几何、概率统计,加强逻辑推理、数学建模。

  能力立意、提升核心素养。全卷对数学思维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学建模能力及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都进行必要的考查,试卷不失时机地渗透中华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如第3、5题。

   冲刺建议:

  1.重视基础、回归教材。要与一轮复习相结合,温故知新,查缺补漏。要有拿满基础分、拿足中档分、难题多得分的决心。

  2.强化主干、突出重点。继续设计、完成好专题复习,专题可以以主干知识复习为核心,加强研究高考试题,熟悉试卷结构、难度、问题等模式,通过分析典型问题,掌握通性通法,设计变式演练展开发散思维,切实提高解题能力。同时,做好选填题,对考出好成绩是关键一环,对选填题中出现的非主干知识主要属容易或中档题,要设计专项练习重点掌握,然后到中档题、难题的逐步攻克。

  3.加强应试实战训练。在解题过程中注意总结经验,强调解后反思,关注归纳提升,养成良好的审题、解题习惯,特别是挖掘隐含条件,要善于分析题目特征。

  4.注重细节、规范表达。尽量减少失误丢分、格式不全、计算粗心、审题不清丢分,不会做的题目更是要表达,如有关的公式、法则,过程等。

  文科数学

  陈政强(季延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晋江高中数学协作组成员)

  试卷分析:

  试卷贴近教材,贴近中学教学实际,突出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注重应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考查;重视对数学建模、数学运算的考查和直观想象、数据分析能力的考查,对阅读理解能力、抽象概括能力的要求有所提高;高中数学的几大主干知识,重点内容均有涉及,注重对数学通性通法的考查。特点如下:

  选择题、填空题以中档题为主。解答题平稳中有新意,主干知识全面覆盖而又重点突出。试卷结构稳定,题型平实,综合性强,突出在知识交汇点处命题。不仅在立体几何题继续加强逻辑推理能力的考查,还特别突出了对代数推理能力的考查。如试卷第8题的逻辑推理判断,第20题第(2)小题推理论证等。

  试卷起点比较高,简单的“送分题”少,试卷的阅读量、运算量、思维量偏大,综合性、灵活性、创新性、应用性较强,对中等偏下考生而言感觉较难,影响整体水平发挥。

  冲刺建议:

  1.对照《考试说明》,确保没有知识盲点。对前几次模拟考试的试题进行分类梳理、整合,强化联系,形成知识网络结构。

  2.规范答题书写。避免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现象。切不可字迹潦草,计算随意,书写混乱。

  3.强力回归基础,加强薄弱环节的针对性训练。高考中绝对不可忽视的是大块的基础分数,对自己的易错题目或是屡做屡错、屡做屡卡题目,应反复订正,给足时间和精力提高错误辨析能力,力求对知识的应用做到融会贯通。克服公式记错、低级计算错误等不必要的失分情况。

  4.严格限时训练,练习量一定要适度。在不断反思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应试技巧和应试中时间的合理分配。避免出现“场下松,场上慌”或“平时千般好,场上绷断筋”的现象。

  英语

  洪跃琼(晋江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晋江市骨干教师、泉州市教坛新秀)

  试卷分析:

  英语试卷总体难度接近去年全国卷I卷,试卷选材语言纯正、地道,文本内容传递社会正能量,试题重点考查学生的核心语言知识、语言综合运用的关键能力、渗透跨文化知识,充分体现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彰显“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科学”的主题思想,凸显以下三个特点:

  时代性。整份试卷听、读、写共19个语篇,这些语篇都各自围绕一个主题来写,可以说材料题材丰富,体裁多样、语言地道;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如听力话题覆盖交通出行、音乐会演出、出席演讲、健康建议、周末出行、餐厅订餐、励志故事(独白)等10个交际功能话题。

  文化性。试卷突出文化导向,重视西方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双向了解。如完形填空的文本是关于民族自信与自我认同的故事,内容极富生活与文化内涵。书面表达仍为书信体裁,亮点是以图的形式呈现,培养学生读图的能力,以中国的“国饮”——“茶”为话题,以茶文化节为依托,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比较中外文化的异同。

  教育性。试卷融知识性和教育性于一体,注重学科德育渗透,体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如短文改错的文本选材是关于一名普通快递员自强不息、自学成才的故事,体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思想,对考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具有教育意义。

  冲刺建议:

  把握好方向。认真研读《考试说明》《考试大纲》《课程标准》,研究近几年全国卷,明确命题方向。

  找准对策方法。认真分析自身的学习情况,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争取突破。整合材料,进行有针对性的基础性训练及综合性训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省质检|高考|名师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