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罗山华泰小区:下水道频频堵 竟是树根惹的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22 08:51
  
树根长进下水道

  橡皮榕惹的祸 多次修剪无法根治

  究竟是什么树,有这么大的破坏力呢?记者联系了晋江市农业局工作人员,经辨认,认定是橡皮榕。

  华泰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宝华告诉记者, 2002年小区初建时,建设方认为橡皮榕易种植、树荫大,可以绿化小区、清新空气,在小区种下了50多棵。谁也没想到,10多年后会是这个局面。

  “橡皮榕的特点是生长速度快,且根系特别发达。”晋江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树是一种适合长在空旷地方的树种,有利于水土保持,并不适合种植在房前屋后,长期生长甚至会对房屋地基产生影响。

  面对现在这样的问题,小区的业主们也曾抗争过。

  从前年开始,别墅区全体业主及小区内非别墅区的不少业主,因为橡皮榕的问题不断向物业和居委会反映。去年5、6月份,在居委会的协调下,物业花费近2万元对小区内三四十棵橡皮榕进行了“砍头”式修剪,除了留下树干,整个树冠均修剪了。但是,一年不到,当初修剪了树冠的橡皮榕又呈现出了一派郁郁葱葱的模样。“治标不治本,没用啊。”王宝华介绍说。

  生活还在继续,华泰小区路边的橡皮榕依然在生长,且有越来越茂盛的趋势,小区不少业主每天仍然生活在忧烦中。

  移树或是治根之本 相关部门有说法

  眼下,正是橡皮榕生长的活跃期,小区部分业主表示,若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他们不排除自行移除橡皮榕。

  为此,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建一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少军,他说:“小区内的树属于所有业主,若业主擅自挖树,则属于故意毁坏财物,肯定是违法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召开业主大会,或向街道以及主管部门反映。“召开业主大会,如获小区三分之二业主通过,方可进行砍树或是换树。”

  也有不少业主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牵头以树换树,或是直接将树移到适合的地方种植,再由业主自行出钱进行补种合适小区道路的行道树。“我们不希望树直接被砍掉,因为都是一二十年的树了,长这么大也不容易。”业主王阿姨说。

  昨日,记者联系了晋江市市政园林局园林处主任张淼鑫,他表示,“移树涉及产权问题,若小区居民希望把树交由政府处理,需要居委会、业委会向相关部门提报告后,再由相关部门来研究是否适合。”

  “近期,我们将会针对行道树的问题召开业主大会,若业主大会通过,社区居委会和业委会再向相关部门打报告,争取早日解决。”王宝华说。

  读者朋友们,你们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来解决这一问题吗?大家都来出出主意吧!

  (记者_曾舟萍 董严军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下水道|行道树|华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